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生活在别处 无助却坚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33 重庆大学生联盟

  作者:旭川  [欢迎投稿]

  常常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四年。

  曾经有过的那几年,孤独、秋天、打闹、欲望、忧伤、绝望、茫然,所有关于青春的字眼都那么深刻地刻在了我的记忆里。“爱情像鲜花它总不开放,欲望像野草疯狂地生长”,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爱情和欲望都是那么撩人、忧郁,并且耐人寻味。

  想想刚入大学时的我,似乎还是一个狂妄的有着太多不合时宜幻想的年轻人,所有的话题都尖锐、张扬,并且肆无忌惮。四年后,从学校出来时,却又像许巍歌里唱的那样,“站在繁华的街上,找不到该去的方向;站在这繁华的街上,感觉到从来没有的慌张。”

  我的未来在哪里?那时的我,怎么也想象不出来。站在繁华城市,这时才发现,那个保留着太多不合时宜气质的我,原来是那么脆弱不堪。

  60、在别处

  大三下学期只开了四门课,而且据说任课老师都是好好先生,从来不抓补考,但秦夕已经不能和我们一起了。

  我最要好的兄弟,他就这么无声无息地走了。

  每天,我都按时去上课,认真地看书。讲台上的老师一定不知道,这个看似认真听讲的学生正在看的却不是他所教的专业,而是与之毫不相关的新闻传播学。不知道他要是知道了这个事情会怎么想呢?

  课后,同学们谈天时还不时会说到秦夕。赵亚东说,虽然秦夕常常不来上课,但他已经完全融入了我们这个班级,他是我们中的一分子,他是我们的兄弟,他并不是想走就能走的。

  听着听着,我忽然感觉到眼眶里有某种液体在涌动,赶紧装作睡觉的样子把手放在课桌上,把脸深深地埋在手臂里。

  我开始喜欢上了许巍的音乐,一遍又一遍地听着秦夕留下的那张旧的《在别处》。许巍用他低落的歌声孤独、忧郁、无助地反复吟唱:“没有人会留意,这个城市的秋天。窗外阳光灿烂,我却没有温暖。伴着我的歌声,是你心碎的幻想。你用你的眼泪,抚摸我的寂寞。那些无助的夜,我漫无目的地走。幸福如此遥远,我无法看见……”歌声中,我看到的却是秦夕孤独无助却又执着坚强的影子。

  没有秦夕在的出租房也是沉默乏味的。韦欣还住在那里,她说她要等着秦夕回来。但没有他在的日子,我们却很难再看到她的笑容了,这个漂亮的可爱的上海女孩,像是一夜之间完全失去了快乐的能力。苏柔说他像一个顽固的孩子,一心想着秦夕,却忘记了自己也应该拥有更多的快乐。

  我瞒着韦欣悄悄给秦夕发了邮件,却一直没有收到回信。苏柔说要我是他,也是不会回的。我忽然想起秦夕以前和我说过的一句话,他说他不想什么事情都顺着外界,他想过一种能自己决定自己的生活。他还说,如果顺应身体就会被世界抛弃,但顺应世界却会被自己抛弃。所以现实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根本无从选择。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还有机会看到我的好兄弟秦夕。

  61、许菲

  赵亚东说,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寝室风水不好,所以不好的事才会一件接一件地发生。

  开学后的第二个月,朴夏陪着他的女朋友许菲和她的一帮同学去湘江边游玩。一群年轻人打打闹闹地在草地上玩了一个上午,一个叫王米心的女同学闹着要和许菲一起照相,于是朴夏便拿着相机陪着她们来到湘江边的江沿上,两个女孩站在堤上手拉着手摆姿势。朴夏把眼贴近取景框,正全神贯注地准备按快门时,只听一声惊叫,王米心不小心滑了一下,向江里倒去。许菲想都没想就伸出手去拉她,也被带下了江。等朴夏丢掉相机跑到江边时,江面上已经只剩下会水性的王米心在湍急的江面上作死地挣扎,不识水性的许菲已经消失了。

  朴夏跳下水,把王米心托出了水面,然后发疯似地四处找许菲,却再也找不到了。第二天她的尸体才在下游被发现。

  那之后一个多月,朴夏都是一个人独来独往,赵亚东见他一天到晚神情呆滞,很担心他,每次见他外出都偷偷跟在后边,有好几次差点被校警当成贼抓了起来。

  赵亚东说了朴夏去的地方后,何颂很肯定地说,那都是朴夏和许菲以前常去的地方。见我们一个个用怀疑的眼光看他,何颂赶紧补充说,他以前担心朴夏缠着蒋宜,所以偷偷跟了他几次。话没说完,就被赵亚东用书狠狠砸在了头上。

前文回放: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1)
     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2)
     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3)
     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4)
     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5)
     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6)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