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原创:我在岁影流年里等待春天的来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0:25 网妖网

  作者:素衣秦筝  [欢迎投稿]

  那个寒冷的冬天,小溪一点也没感觉冷,心里总是暖暖的,她在等待着生命里的春天到来……

  1

  1998年,韩小溪读大四。白天她是一名学生,晚上在南山路的一家酒吧里驻店剪影。她会剪纸,专攻剪影。

  酒吧的老板是个很不错的人,是在西湖边看中小溪的剪影。于是邀请她到他的酒吧里专门为他的客人剪影,先是他赠送给客人,后来大家都逐渐喜欢上她的作品。她也开始了驻店剪影的日子。

  她每天下了课,匆匆地吃点东西,就推着自行车,走出学院的大门。走出门的那一刻开始,她的心才忽悠起来。她喜欢在风里骑车的感觉,沿教工路而下,到曙光路,然后沿植物园,玉泉,岳坟到白堤,六公园,湖滨,再到南山路。一分钟不差6点准时到酒吧。

  其实去酒吧她可以走更近的路,她却喜欢这条路线。黄昏时分这条路线人比较少,静悄悄地,靠湖的椅子上常有写生的学生。钟柏年也是其中一个。

  在酒吧与他相遇以前,她不知道他叫钟柏年,他只是湖边的一个剪影,她看见过他许多次,在那个通往白堤的拐角,面对着一池残荷,画布上也是一池枯黄的残荷。

  她每次经过快到拐角,都会放慢车速,湖面上的残荷还有着绿色,他的画布上却总是一片枯黄,没有一丝绿色。

  好忧伤的画者。小溪心里暗想。

  2

  钟柏年来酒吧那天,小溪正给几个老外剪影。他们围着她,她的剪子飞快地在一张张彩纸上移动,纸在她的手指间翻飞,没一会儿就剪好一张,配上衬纸镜框,就完成了一个作品。老外对她的技艺惊叹不已。她的作品颇有神韵。

  等她忙好,她忽然看到他坐在她旁边的椅子上,手里把玩着高脚杯,灵魂却似乎出了窍。细细打量,是他——湖边的画者,他有一只希腊鼻,像雕刻的。看多了人的侧脸,他让她印象很深刻。

  她没有打扰他的灵魂出窍,安静地拿起水杯,轻啜着,并观察着他。他的眼睛是棕色的,眼窝很深,不像本地人。他的神态有些疲惫,有些伤感。她拿起剪刀挑了张蓝色的纸,轻轻勾勒了一下,低头快速剪了起来。几刀下去,有了初步的轮廓。

  你能按照片剪一张吗?有人问她。

  她抬头,看见他一张轮廓深刻的脸。手一抖,剪刀剪到了左手食指,她疼得呀的低叫了一声。血滴落下来,他连声说着,对不起对不起。他的手,抓住了她流血的手指。她楞楞地看着他的举动。

  你有备用的止血胶布吗?他问她。她才回过神来,连忙说,有有。右手放下剪刀,去拉抽屉拿胶布。等手指包扎好,他还在道歉,说着对不起。

  小溪善解人意地笑了笑,没什么,过几天就会好的,贴了胶布也不影响手指的使用。

  你剪的是我吗?他拿起桌上小溪未剪完的纸,还真像。

  3

  就这样认识了钟柏年,在1998年的深秋。他的影子时常会浮现在她的心房,在寂静无人知道的角落吐露着芬芳。

  那以后小溪会提早时间出校门,会在拐角的地方下来看他画画,他画的最多的是残荷,即使湖里的残荷已经不多,他的画布上依然是满副枯黄的残荷。她问他为什么总是画枯黄的残荷,即使没有参照物还是画它。

  习惯了,他说,脸上没有一丝的神色。

  她笑了笑,不说什么。其实她又何尝不是习惯了经常看到他在这里,如果有一天他不再这里,她会不习惯的。她也习惯了每天在他身后站上片刻,习惯了没事的时候拿起剪刀,出来的就是他的侧影。

  有时候他也会来酒吧坐坐,看她忙碌,等她结束,送她回学院。但她对他的事情知之甚少,他不说她也不问。她只知道他是来自北京。来这里做什么,她也不知道。但是她可以感觉到,他一定是来这里寻梦的。

  偶尔路上与钟柏年坐在池岸边休息一下,也什么都不说。头上是明月皎洁,湖边淤泥的味道弥漫在周围。小溪不知道他在想着什么,他总是微微的抬头,望着远方,像一个雕塑。她侧着头看着他,用心勾勒着他的轮廓,她暗想也许今后再也不会有这样的夜色,可以供他们这样静享。那么就允许她把这一刻珍藏。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