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生活在别处 无助却坚强(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33 重庆大学生联盟

  62、救赎

  开学后的第四个月月初,秦夕回来了。

  那天晚上,苏柔陪着韦欣去图书馆看杂志,我跑步回来,前脚刚走进房里,就听到有人掏钥匙开门,我打开门,借着屋里照射出来的光线,惊喜地看到秦夕提着一个小小的塑料袋站在门边。我一把冲了上去,和他紧紧拥抱。朴夏拍了拍我肩膀,开玩笑地说:“不怕被人看到,以为是玻璃?”

  我用力在他肩膀上打了一拳:“黑咕隆咚的,有谁看得到。再说了,玻璃有你这样酷的吗?”

  秦夕确实变酷了。瘦了许多,又黑了许多,但看上去更加精壮结实了。

  那个漆黑的夜里,我们坐在没有开灯的客厅里默默地坐着。秦夕用力地抽着廉价的香烟。他说,我去了,但没有找到。黑暗中,借着他嘴边烟头上发出的微光,我看到了他清瘦漆黑的脸。他的眼睛在某一个瞬间有光芒闪动,但很快就熄灭了。

  门开了,灯亮了。韦欣和苏柔愣愣地站在门口。过了许久,韦欣才反应过来,红着眼眶说:“真的是你吗?”

  秦夕轻轻地点了点头,韦欣跑上前去,一把抱住了他,号啕大哭。

  后来,秦夕和我说了一些他在昆山的事情。他说他在那里度过的短短几个月,学到的东西远远超过了在大学的这几年。他说那几个月,工作换了一个又一个,但都没有找到自己满意的,他年轻气盛,无法做任何忍让,被人排挤。于是,几乎每隔十天半个月,他都要重新找工作,所以在那几个月里,他总是不停地行走,走遍了昆山的每一条街、每一个厂区。

  秦夕说,他一直以为,街和人一样,是有感情的。并且,这种感情与生俱来,虽然很难察觉,但却往往浓烈得让人无法拒绝。有次走在街上,看到一幅宣传某条街道的广告。巨大的广告牌上有一辆地铁在铁轨上飞驰,站台上站着一个衣着暗淡容颜冷艳的女子。广告牌的右上角用圆体字写着一句话:“还能走多远”。那时他想,或许广告牌中的女子就是现在的或是将来的自己。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似广告牌上的女子,一旦踏上人生的地铁,就注定只能在单行道上飞驰。直到终点,永远都没有停下的希望。在短短的旅途中,有人会经受不住中途的寂寞而找可以交谈的同伴;有人由于无聊而选择了可以说服自己去信仰的宗教;有人会由于憧憬而一直在否认自己,寻找自我;有人由于过度的劳累而一直在沉睡,直到终点仍一无所得。

  后来,秦夕又想,乘坐地铁如此,逛街又何尝不是呢?

  喜欢逛街的人总是以感性的女子居多,她们大都无法忍受脚步机械运动的寂寞和劳顿,所以才会三三两两地相约而行;她们会在各种品牌间徘徊犹豫,无法明确自己的喜好和期翼;她们中的一部分人会在百变的种类中选择自己喜欢的品牌,并长期地坚持着,就像某种宗教,可以信仰,并且值得依赖。

  因此,逛街如同人生,又似爱情:有失望,所以才会懂得舍弃;有期待,所以才能持之以恒;有信仰,所以才能荣辱不惊;有心痛,所以更加刻骨铭心。

  秦夕还和我说了他在昆山最困难的日子里的一件事儿。有一天,在昆山一条繁华的街道,他看到两个孩子。一个是十来岁的小男孩,另一个小女孩更小,只有三岁左右。他们衣衫褴褛,篷头垢脸地坐在地上吃着脏兮兮的面包,身旁,放着几个矿泉水瓶。

  擦身而过的时候,秦夕停了下来,弯腰放了些钱到他们身前。正要转身离去,却听那男孩说话了,大哥哥。谢谢你。钱我们不要。我们只捡垃圾,不乞讨。

  秦夕说,现在想来,他都忘记当时是怎么拿起钱,又是怎么离开的。他只是记得,在那个小男孩开口说话之前。他一直以为自己是想帮他们,帮着他们远离一点痛苦。从某种意义上说,似乎可以算是一场微不足道的救赎。

  但事后看来,并非如此。那种直觉,是如此的想当然,甚至可笑。

  秦夕说:救赎当然还是救赎。只是,不知道是我救赎了他们,还是他们救赎了我。

  63、改变

  陈佳毕业了。我们宿舍里的兄弟们都携带女友去送她,和她一一握手告别。赵亚东却远远地躲在后面,装出一副蛮不在乎的样子,眼睛却一动不动地盯着她。

  陈佳和我们一一互相道别后,主动地挤到赵亚东身前,大方地伸出了手,笑着说:“赵亚东,我走了。有机会来上海时记得联络我。”

  赵亚东和她握了手,说:“一定。”

  陈佳又说:“如果有什么我能帮上忙的,一定不要客气。”

  赵亚东僵硬着脸说:“一定。”

  陈佳正要转身离开时,忽然停下了脚步,好像无意地说道:“你看,你们寝室的同学都有女朋友了,怎么就你还没有?”

  赵亚东的脸马上变得通红,尴尬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此后,一直到送毕业生的班车远离了视线,赵亚东再也没有和陈佳说过话。把我急得恨不得一巴掌把他拍死。

  回到宿舍后,赵亚东郁闷了很久,最后决定写一段话贴在床头,以铭记这段暗恋。

  半小时后,大家终于看到了这条全新出炉龙飞凤舞的标语:

  你的出现改变了我

  你的出现终究没有改变我

  ——致一段至纯至真的初恋!

  一阵许久为有的狂笑顿时洋溢了整个寝室。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