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在手心里写下我爱你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02 重庆大学生联盟

  作者:旭川  [欢迎投稿]

  常常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四年。

  曾经有过的那几年,孤独、秋天、打闹、欲望、忧伤、绝望、茫然,所有关于青春的字眼都那么深刻地刻在了我的记忆里。“爱情像鲜花它总不开放,欲望像野草疯狂地生长”,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爱情和欲望都是那么撩人、忧郁,并且耐人寻味。

  想想刚入大学时的我,似乎还是一个狂妄的有着太多不合时宜幻想的年轻人,所有的话题都尖锐、张扬,并且肆无忌惮。四年后,从学校出来时,却又像许巍歌里唱的那样,“站在繁华的街上,找不到该去的方向;站在这繁华的街上,感觉到从来没有的慌张。”

  我的未来在哪里?那时的我,怎么也想象不出来。站在繁华城市,这时才发现,那个保留着太多不合时宜气质的我,原来是那么脆弱不堪。

  47、生命线、爱情线

  除了驾驶,这学期共开了五门课:英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原理、材料力学、CAD制图。

  英语有苏柔在自然不在话下,CAD制图对于我们这种一天到晚泡在电脑前的人来说更是小CASE,于是我把精力都集中到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原理、材料力学上面。我翻了翻书,发现概率论和计算机原理其实并不难,但一翻开材料力学,就被里边的弯曲应力、弯曲变形、压杆稳定性、弹性杆系的能量原理等一系列闻所未闻的概念搞得头晕眼花。正要想苏柔求助,忽然想起材料力学对于学外语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天书,于是我决定找赵亚东帮忙。

  在宿舍找到赵亚东的时候,他正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发呆。听说我想向他请教材料力学,他二话没说就把我带到了图书馆。到了这里我才发现,平时门可罗雀的图书馆现在是人山人海,到处都坐满了人,好不容易找到了座位坐下,赵亚东就迫不及待地问:“什么问题?”

  我说:“没有。”

  赵亚东愣了一会,疑惑地说:“你不是说要我帮你复习材料力学吗?怎么又没有问题了?”

  我说:“对于我来说,这本书每一页每一段每一句话都是问题,多得我也不知道提什么问题才好。”

  赵亚东笑了笑:“其实应付期末考试,不需要每页书都弄懂的……”接着,他开始帮我抓出二十多个重点,一一给我讲解。说完又让我这几天好好消化这些知识点,下周再帮我抓其他二十个重点,把这些都理解透,考试过关就没问题了。

  我合上书,问赵亚东为什么这么会读书。他说,他也不知道,只是知道自己形象思维特别好。考试的时候,甚至能想起老师上课讲这道题的知识点时的神情、黑板上的板书、课本上整页整页的文字。一切都历历在目,就好像书本摊开放在那儿一样。这种感觉是那么真实,以致于每次考试都有一种作弊的感觉。

  赵亚东的话把我听得出了神,羡慕极了。但我很有自知之明,知道我就算再读一辈子大学,都不可能像他那样了。

  从图书馆到食堂的路上,不知怎么,我们一路都在沉默着。快到食堂门口时,我突然问他:“你还想着陈佳吗?”

  赵亚东对我的问题似乎有点意外,以致脸上都有点不自然,但他很快就平静了下来。他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反问我:“你相信吗?有时候,两人明明特别有缘分,但命运无常。上帝在安排他们见面的同时,就已经安排了他们的分别。”

  我还没来得及回答,赵亚东就已经头也不回地走了。他的步伐乏力但坚定,他的身影绕过热气腾腾的开水房,慢慢地消失了。

  进了食堂,一眼就在一大排饭桌上找到了苏柔。她已经帮我打好了饭菜,正安静地坐在饭桌前等我。见我出现,她含情脉脉地看着我,问复习得怎么样了?我说有赵亚东在,没有过不去的坎。于是苏柔开心地夹了一大块肉到我碗里来。看着苏柔,想着赵亚东刚才的那句话,不知道怎么的,我忽然觉得那句话说的就是我和苏柔的未来,虽然彼此深爱,最终却可能无法走到一起。上帝在安排他们相爱的同时,就已经安排了他们的分别。想到这里,我觉得心里一阵发酸,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苏柔见了,吓了一跳,抓住我的手紧张地问:“怎么了?是不是材料力学不好学?不要紧,还有时间,多向赵亚东请教几次就好了。”

  我说不是的,不是材料力学的事。我紧紧握住了她的手:“柔柔,我们永远都不要分开,好吗?”

  苏柔没有说话,只是温柔地看着我,然后轻轻地抽出手,翻过来握住了我的手掌,摊开。她用手指尖在上面比划着。

  她的指尖划过了我的生命线,接着是事业线,然后是爱情线。她反复地比划着,最后我终于辨认出了她写的字:

  苏柔一直深爱着沈勋。

  泪水顿时从我眼里流了出来。

  48、我想要的生活

  四级考试结束后,我们很快又迎来了期末考试。由于复习充分,做起试题来,我如鱼得水。成绩出来后,我自己都被吓了一跳:英语72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87分,计算机原理76分,CAD制图89分,材料力学更是拿了全班第三名77分。

  赵亚东把上下学期成绩一相加,惊喜地跑过来对我说,沈勋,你今年拿二等奖学金保证没有问题!

  苏柔也很为我高兴,为此,她还特意请我到一条街好好吃了一顿。我和她谈笑风生,但心里却说不出的难过。我知道,即使成绩再好,我也不可能和赵亚东、何颂他们一样找个好单位,在荒郊野外四处游荡,成天和推土机、压路机、摊铺机打交道。我知道这些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这次考试,秦夕、朴夏、欧阳伟又再次遭受补考的厄运。秦夕被抓了材料力学,朴夏、欧阳伟的材料力学和计算机原理都双双被抓。

  得知成绩的那天晚上,秦夕邀我去一条街喝酒。借着微微的醉意,他举杯向我庆祝:“兄弟,祝贺你终于成为佼佼者!”

  我轻轻地推开他的酒杯,没好气地对他说:“你知道这不是我想要的……”

  秦夕睁着醉眼定定地看了我很久:“计算机二级过了,英语四级也是迟早的事,有了个苏柔这么漂亮这么温柔的女朋友,今年又拿了二等奖学金,成绩比何颂那小子还好,现在还是报社见习记者……这些都不满意,那你想要什么?”

  我一口气把一大杯酒喝了个精光,愤怒地把酒杯摔在了地上,伴随着玻璃被打烂发出的响亮破碎声,我瞪着布满血丝的双眼对秦夕吼道:“我不知道我想要什么,但至少这些并不是我想要的,我并不期望拿着这些所谓的奖学金为将来找工作铺路,不想未来的日日夜夜都和这些冷冰冰的机器相伴,不想苏柔为了我提心吊胆,不想风雨交加的夜里父母还要为千里之外荒郊野外的我担心……”

  我越说越激动,几乎开始控制不了自己情绪了。

  秦夕默默地看着我,一句话也不说,又找了个酒杯,不停地给我倒酒。

  我的情绪慢慢稳定了下来,端起酒杯喝了一大口,然后把酒杯握着手中不停地玩弄。

  我和秦夕说起自己小时候对大学的向往,那时,在我心里,大学就像一个真正的象牙塔,所有人都可以快乐地学自己喜欢的东西,可是现实与我曾经的梦想差距却那么大。

  我沉默了一会,抬起头轻声地问秦夕:“为什么理想和现实之间总会有那么大的差距?”

  秦夕没有回答,他把目光投向门外,看着这条校园街道上行走的男男女女,在夜色和昏暗的灯光下,他们就像一个个飘忽远行的精灵,美丽,但永远带着无法把握的梦幻色彩。

前文回放: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1)
     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2)
     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3)
     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4)
     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5)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