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生活在别处 无助却坚强(5)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33 重庆大学生联盟

  68、毕业忧郁综合症

  苏柔给我发来了电子邮件,说她在那家德资跨国公司做得很顺心,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对德国人的严谨有了很大的认识。她说她们公司有很多德国来的工程师和职业经理人,那些德国人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一是一、二是二的,甚至连过马路都要刻板地遵守交通规则。有一次,她和另一位女同事和公司的一位德国工程师一起加班到深夜,三人一起回公司宿舍。在一个十字路口时,正好遇到红灯,苏柔和女同事看看没有车就过去了,但那位德国佬却不肯同流合污,说非要等到绿灯才肯过斑马线,于是苏柔两人就先回宿舍了。第二天早上,当她们去上班时,惊讶地看到那位德国工程师已经开始工作很久了。原来,那个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可能坏了,昨天晚上苏柔她们走后,一直都没有变回绿色来,后来过不了马路的德国佬只好回公司休息。

  苏柔说,因为她在公司表现很不错,公司的德国上司很欣赏她。公司待遇什么的也挺好的,所以她决定好好抓住这个机会,尽量争取毕业后留在公司,希望我做完毕业设计后也去上海和她会合云云。

  我马上给她回了信,祝贺她遇上了好伯乐,让她照顾好自己,我会争取考上复旦大学的新闻学研究生,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上海相会了。我还说,我们种的栀子花长势很好,我常常会去看它们,让她不要担心。

  我尽量让自己的语气显得轻松一些,好让苏柔不会为我担心。其实,我没有告诉她,在她离开之后,我的情况已经越来越糟了。我感觉到自己慢慢变得忧伤起来,写稿也没有什么心思了,报社交代的任务常常都无法按时按量完成。更不妙的是,因为不满其不懂编辑业务但肆意地撤换稿件,我和靠关系上任的新编辑部主任有了根深蒂固的芥蒂,虽然有副总编在,初来乍到的他还不至于把我扫地出门,但我知道,我离走人也为时不远了。

  回完E-mail之后,我感觉到心里空荡荡的,一种莫名的失落笼罩了我。我忽然对自己和苏柔的未来产生了深深的怀疑。她已经沿着即定的规划稳步向前走了,而我呢?虽然有了一分不错的实习工作,甚至在赵亚东他们看来,我毕业后似乎顺理成章地会继续留在报社当记者。但我知道,即便报社有意留我,我也不会一个人留下来的,何况现在我彻底惹怒了编辑部主任。我想去找苏柔,哪怕只剩一丝的可能,我也要和她在一起。

  我拉着秦夕一起去喝酒。秦夕此时更像一个很好的倾听者,他边喝酒边安静地听着我的倾诉,然后肯定地说,你得了“毕业忧郁综合症”。

  见我一脸的茫然,秦夕就继续解释说这是一种发生在毕业班男女身上的一种心理疾病。大部分是因为毕业在即,学业、工作、情感压力过大而引发的。最明显的症状是多愁善感,是重感情的学生在莫名其妙的无限漫长的青春期里莫名其妙地出现的莫名其妙的情绪。

  秦夕一套套的理论把我搅得脑袋发胀。我做了个STOP的手势,让他停止不知所云的谬论。

  我问:“韦欣有和你联系吗?”

  他说:“有,只是自己的情况实在太惨,不要说毕业证了,连张肆业证都没有,所以不敢和韦欣谈未来。”

  我说:“也没有必要这么悲观,你不是马上要考跆拳道黑带三段了吗?到时候凭着这个去当跆拳道教练也不错,如果实在不行,我们两兄弟干脆做自由撰稿人算了,自由自在的,还不用看别人脸色。”

  秦夕说他也想过做自由撰稿人,但不大现实,压力太大了,自己这性格肯定不是这块料。他说过了跆拳道三段后去南方闯一闯,那里跆拳道高手少,说不准可以闯出一番名堂来。

  我给他倒了满杯的酒,和他又干了一杯。秦夕夹了一大块回锅肉,塞进嘴里大口大口地嚼了起来,吃完又倒了杯酒喝干,然后问我有什么打算。

  我说这学期末先考完研再说,要是运气好考上了自然什么都没有问题,如果没有考上,可能会先到上海找个工作,不管怎么说,死也要死在上海了。

  秦夕对我竖起了大拇指,一个劲儿地说我真是痴情种子,还说要是他是苏柔也会死心塌地地跟我。

  我用筷子尾端戳了一下他的肩膀,骂道,得了吧,你这么个肥婆跟着我,我还不得在全国人民面前抬不起头来,羞愧得自杀呀。

  两人就这么喝了两个多小时,回到宿舍时,发现宿舍门口围着许多人,不知在讨论什么问题。一见我们,欧阳伟就走了过来,一脸凝重地对我们说,赵亚东出事了!

  69、赵亚东事件

  经过欧阳伟和朴夏的解释,我们才明白了事情的始末:今天晚上,赵亚东在学校不远的一家通讯店偷了一个手机,还没跑多远就被抓住了,现在已经被送进了派出所。

  我说,不可能啊,赵亚东又不喜欢那玩意儿,偷来干什么?

  欧阳伟说,同学们猜想可能是赵亚东太需要钱了。她妹妹今年刚考上北大,连第一学年的学费都没有凑够,现在都还欠学校的呢。

  我想了想,觉得也有可能,正要问秦夕意见,他已经一把拖起了我和朴夏,说,我们去看看。

  我们三人去了派出所,值班民警说赵亚东正在接受审讯不让见。无奈,我们只好无功而返。

  第二天一早,我们得知,派出所对赵亚东问题所认定的性质:偷窃。处理意见为,拘留十三天,今天早上已经被正式收押到了拘留所。

  第三天中午,我和秦夕正在宿舍吃饭,突然见朴夏脸色惨白、泪流满面、跌跌撞撞地跑了进来。

  我们大吃一惊,跑上去问他怎么了。

  朴夏忽然抱着秦夕号啕大哭:“赵亚东他死了,他在拘留所里自杀了!”

  我觉得脑袋忽然轰地一声,然后就是一片空白。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赵亚东前几天不都还好好的吗?怎么会说走就走了呢?我坐在凳子上,脑海里混乱不堪。

  秦夕眼眶红红地盯着赵亚东桌上堆放的那堆书,沙哑着嗓音说:“其实我们早该知道,拘留十三天对于赵亚东来说意味着什么。派出所已经通知了校方。十三天后,赵亚东走出拘留所时,等待他的将是一纸开除学籍的通知书。这比要了他的命还残酷啊!被学校开除,意味着他接过父母重担的希望落空了,意味着他扶持妹妹读完大学的希望落空了,意味着他所有的希望都落空了。当你期待了四年,梦想了四年,以为所有梦想都将成真的时候,却发现支撑你所有希望和未来的支柱一夜之间完全垮了,有多少人能承受得了这样的打击呢?”

  我们默默地听着,抬起头时,才发现大家眼眶都红红的。

  听到噩耗,赵亚东的父母马上从陕西赶了过来。两位老人哭得眼睛通红,坚持自己的儿子绝对不会做出偷窃这种事来。于是宿舍兄弟们开始帮他们查当天赵亚东的行踪。最后查到了一个令人诧异的结果:当晚赵亚东是和何颂一起出去的。

  在我们的逼问下,何颂终于说出了事情的真相:

  那天晚上,他和赵亚东两人去校外闲逛。逛到一家书店时,赵亚东的脚就好像钉在那里一样。于是无所事事的何颂就跑到百来米外的通讯店去看手机。那时店里特别热闹,他拿着一把林诗馨喜欢的手机端详了半天,忽然鬼使神差地乘着店员不注意,拿了手机就走了出来。

  发现少了手机的店员很快就追了出来,兵分几路追去。何颂沿着那条漆黑的道路跑来,差点和一个迎面走来的人撞个满怀,他想都没想,一把就把手机塞到了对方手里,发疯般地跑了开去。然后就发现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的路人被店员人赃并获逮个正着。等他们走到亮处,何颂才发现,被抓的人居然是赵亚东!

  何颂说,他发现赵亚东成了替罪羔羊后,犹豫了很久,本想上前说明真相的,但最后还是没敢上去。他说他当时心怀侥幸地想,或许赵亚东把事情一说,民警就会相信他是被“栽赃”的,万没想到他们就这样草草地把处罚给定了,万没想到偷一部小小的手机会被拘留十三天,更没想到赵亚东会自杀……

  还没等何颂说完,朴夏已经抄起板凳狠狠地砸在了他背上,狂吼道:“操你妈的!你他妈能想到什么?!现在把人逼死了你就开心了,是不是?是不是?!”

  何颂被砸得瘫倒在地,疼得脸色发青,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把何颂送到医院后,我们和赵亚东父母商量应该怎么办。朴夏主张应该向校方公布事情真相,还赵亚东清白,也让何颂受到应得的惩罚。赵亚东父母商量了一会儿,最终决定放弃一切行动。他们说不管怎么样,何颂也不是存心的,再说了,赵亚东已经去了,就算让何颂受罚也已经于事无补了。

  第三天下午,我们把赵亚东父母送上了北上的列车,同去的,还有赵亚东的骨灰。看着头发斑白行走蹒跚的两老颤悠悠地走上列车,然后缓缓地远去。

  回去的路上,秦夕、朴夏和我走在后面,我们三人决定,从现在开始,每年尽一切可能资助赵亚东的妹妹,一直到她大学毕业自食其力为止。

  回到宿舍后,我们三人拿上卡跑到银行,秦夕在自动柜员机上把他暂时用不上的一千三百元稿费交给朴夏。我取了一千元。朴夏也从卡里取出两百元,想了想,又再取了一百元。然后我们去了邮局,把这两千六百元寄给了在北大读大一的赵亚东的妹妹。

  当天晚上,朴夏买了几瓶啤酒和白酒,叫上我和秦夕一起去足球场喝。朴夏和我们说了很多他和赵亚东的事。最后他说,一直以来,他都把赵亚东当成了自己的亲兄弟,没有想到他就这么走了。他狠狠地把酒瓶摔在地上,骂了一声:我永远都不会原谅何颂那狗日的!

  喝了一瓶白酒后,朴夏很快就醉了。于是我和秦夕轮流背着他回宿舍。我说,这三年半来,我们宿舍怎么发生了那么多事情,就跟他妈的演电影一样!秦夕没有说话,只是背着朴夏乓乓乓地上了楼,门卫都被引了出来,观看良久,见我们一身酒气,终究什么话也没说。

  小说连载中,敬请关注!

  (编辑:稻草人)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