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我的大学生活初体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5:33 重庆大学生联盟

  作者:旭川  [欢迎投稿]

  引子

  常常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四年。

  曾经有过的那几年,孤独、秋天、打闹、欲望、忧伤、绝望、茫然,所有关于青春的字眼都那么深刻地刻在了我的记忆里。“爱情像鲜花它总不开放,欲望像野草疯狂地生长”,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爱情和欲望都是那么撩人、忧郁,并且耐人寻味。

  想想刚入大学时的我,似乎还是一个狂妄的有着太多不合时宜幻想的年轻人,所有的话题都尖锐、张扬,并且肆无忌惮。四年后,从学校出来时,却又像许巍歌里唱的那样,“站在繁华的街上,找不到该去的方向;站在这繁华的街上,感觉到从来没有的慌张。”

  我的未来在哪里?那时的我,怎么也想象不出来。站在繁华城市,这时才发现,那个保留着太多不合时宜气质的我,原来是那么脆弱不堪。

  第一章 大学生活初体验

  1、理想和现实之间

  1997年夏天。我生平第一次出了远门。

  远行的终点是遥远的长沙,如果不出意外,我将在这个古城里度过漫长的四年。这是一个如此陌生的城市,以至于之前,它在我眼里,仅仅是湖南卫视、桔子洲头和体坛周报的代名词。

  此时的我,对未来有着太多美好的向往和期待。虽然没能进入理想中的大学,但即便是这所普通院校,也给了我莫大的安慰。更多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像一株渴盼阳光的向日葵,只要有阳光,就能快乐地转动花盘。就像现在,仿佛一进入大学,所有年少时的梦想就能统统实现一般。

  怀着这种期待,我坐了一整天火车,终于顺利抵达学校。在师兄帮助下办完入学手续,我找到了宿舍。推开门,我就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整个房间都被大小不一五颜六色的箱子占据,横七竖八的像极了解放前国民党渣滓洞监狱的楼二室。同寝室的其他五位同学全都聚齐了,正一个个面朝墙壁弓着身子在铺垫被和床单呢。乍一看去,五个或瘦小或丰满的屁股上下整齐地排成两排,配着各色的裤子颜色,像极了联合国广场彩旗飘飘的宏伟画面。

  正要进门,忽然从里边冲出一个一米八几的大个子,边朝我大喊:“沈勋,你终于来啦!就差你了。” 边热情地帮我把行李放到床边,然后伸手大力地在我肩上拍了拍:“我叫秦夕,睡在你的斜对面,湖北来的。”

  秦夕个头很高,皮肤白白的,脸上还残留着为数不多的青春痘,理着个小平头,虽然只比我大半岁,但已经有点大腹便便了。我边收拾行李边问他:“你是怎么想到考机械专业的?”

  他闷声闷气地回答:“我也不知道,应该是调剂过来的吧。”后来我才知道,他的总分只超过本科录取分数线几分,被填的几个志愿踢皮球一样踢来踢去,最后终于被调剂到了这里。

  我和秦夕谈了很久,中午又一起去一条街吃饭。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秦夕的饭量依然让我大惊失色。他两只手臂趴在桌上,抓着筷子舞得飞快,就着菜一碗接一碗地往嘴里扒饭。把我看得目瞪口呆。

  我和秦夕很快就成了好朋友。我们一起把校园大大小小的角落逛了个遍。当我们站在办公大楼三十层楼顶看夜景时,秦夕说这所大学虽然不像理想中的那样,但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的。借着淡淡的月光,我看到了他脸上流露出的喜悦。也就是在这个晚上,我们开始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憧憬。

  其实,那时的我们,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憧憬。我甚至坚定地认为,大学对于我而言,最大的诱惑就是可以痛痛快快不受约束地喝酒、疯狂地玩,以及或纯情或动情或滥情地谈几次恋爱了。

  2、四壮士

  军训开始了,我们机械电子工程系三个班级的男生经过一周的短训后,将被分成两个军团,第一组是体力强悍型,准备参加军训结束后的演练表演赛夺取名次,为系争光;另一组则属于老弱病残型,与三个班仅有的七名女生一起组成另一个杂牌军团,系里对他们没有任何要求,属于标准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军场混混”。

  一周后,两位教官终于开始进行分组了。他们让我们一排一排走正步,然后指头一点:“你出来,还有你。”被点到的人就会骄傲地昂起高贵或卑贱的头颅走出来,站在强队的行列。当四十人的演练军团还剩最后一个名额时,我还站在五名候选者的行列。教官决定对我们五人进行最后一次挑选。前两项我都完成得异常出色,教官也对我微笑点头。就在我以为胜券在握时,意外发生了:过度紧张的我在最后一轮时不小心把“向右转”听成了“向左转”,然后独自踏着标准有力几近完美的正步和大部队背道而驰。把操场边一位骑单车经过的同学看得差点从自行车上掉了下来。

  由于被分到了杂牌军团,我对军训已经提不起任何热情。宿舍的六位兄弟中,除了何颂、黄原两人之外,朴夏、秦夕、赵亚东和我四人被演练军团无情抛弃。

  朴夏入围杂牌军团毫无悬念——他总是分不清左脚和右脚,习惯于左手左脚同时前摆,由于同边走路,运动幅度特别大,使得他走起路来左摇右晃,远远看去像只吃撑了的鸭子,分外怪异。

  赵亚东的出局正合他意:“我正好可以用这一个月的时间好好预习英语呢!”据说,高考时,赵亚东数理化都考了140分以上,却因为英语只有79分,以一分之差与第一志愿清华大学机械系失之交臂,因此,从现在开始,他就把英语当成了最大的阶级敌人。

  和他们两人相比,秦夕的落选就带着浓厚的传奇色彩:这位湖北大汉军姿、齐步、正步训练都表现得几近完美,但就是因为其身材高大、大腹便便,所以被无情地夺去了“建功立业”的机会,教官的理由很强硬:“我们是军事演练,又不是老鹰抓小鸡。”

  3、林晓筱

  由于场地有限,我们杂牌军团被挤到了排球场训练。到了新训练场地以后,我们就更自由了,在草草完成教官的指令动作后,我常常会无所事事地四处观望。很快,我的目光就会渐渐不由自主地被旁边管理系军团的一名女生吸引。那女孩个子不高,皮肤白皙、长了一张酷似李嘉欣的脸,一身军装的样子煞是好看,常常看得我忘记了接下来的动作,把教官气得劈头大骂。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频频放电之后,女孩终于察觉到我火热的目光了。每次她们向左转时,发现我正转头看她,她的表情就会很不自然。偶尔两人目光相对,她就会赶紧移开视线,一副羞涩的模样。

  后来,我还在路上见过她几次,每次她都是和同学一起,我们偶尔会彼此微笑点头,就像已经熟识的朋友一般。

  有天中午,我去食堂打饭,排在前面的一位便装女孩身影很像她,但又不太敢确定,刚侧着身子,歪着头想打量她,女孩忽然向后转过头来望了望,我们就这样四目相对。

  “是你。”我微笑着说,心里有一点点紧张。

  “是的。真巧。”她对我报以清纯的微笑。女孩今天穿着一身白色连衣裙,长发自然地披在肩上,显得分外纯洁无暇。

  女孩打完饭,转身要走,我壮着胆子叫住了她:“找个地方一起吃饭?”

  女孩犹豫了一下,停了下来,微笑着看我,她那笑盈盈的眼睛扑闪扑闪的,嘴角弯出一道俏皮可爱的弧线,直把我看得脸红心跳。

  我们找了个位置边吃边聊。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我们各自说了自己对于这所大学的看法。我还把军训场上的幽默事儿添油加醋地向她描述了一番,把她听得笑弯了腰。一直到下午训练开始前,我才依依不舍地把她送回宿舍,然后顺便到一条街买了两串臭豆腐,一个人沿着长长的小道边吃边幸福地想着她的俏皮可爱。

  交谈中,我知道了许多关于她的重要信息。她叫林晓筱,管理系的大一新生,四川人。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