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武汉大学教授邱均平新浪谈大学的评价聊天实录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6:07 新浪校园

  2004年夏天,一本名为《大学有问题》的书,引起了京沪高校的强烈反响,新浪校园频道与《大学有问题》一书作者熊丙奇先生联合推出“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系列访谈,将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教育界人士畅谈目前中国大学现状,敬请关注。本次聊天嘉宾为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教授邱均平和《大学有问题》作者熊丙奇先生,以下为聊天实录。

  熊丙奇: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继续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系列对话。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邱均平教授,首先请邱均平教授向大家问一声好。

  邱均平:各位网友下午好!

  熊丙奇:最近关于大学的排名在网友中有很多的看法,前不久,英国泰晤士报推出了一个世界大学的排名,北京大学排在了世界第十七位,而上海交通大学也有个排名,是关于全球500强研究型大学的排名,在这一排名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排在200名以外。最近还有一个排名,后来据说这个排名是假的,是洛杉矶日报排出的关于外国人眼中最推崇的十所中国大学,还有最受尊敬的十所大学校长。大学排名已经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我们想请邱均平老师评价一下,大学的排名究竟对大学的发展有什么作用。

  邱均平: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对大学管理者来说,就是主管部门,主管部门制定宏观调控的政策,比如说投资政策,这需要一个对各个大学的评价。第二是高等院校的管理者,它也应该把自己的高校和全国以及全世界进行评价,而这种东西自己高校是很难进行评价的,必须要借助其他的机构,而这会给高校的管理者带来一些信息,了解学校在全国乃至在全世界上的地位是什么样子,这样对于他们的教育发展和学校的发展来讲也是很有好处的。第三体现一种社会需求的反映,在社会上有很多的投资者,要投资教育,有很多学生要上学校,很多家长希望送小孩去接受高等教育,特别是在我们国家现在教育信息没有十分公开,所以要获取教育系统的信息还比较困难,所以从宏观管理、社会需求这些方面都可以体现到大学评价的意义。最近我们召开了中国大学评价与科研评价的国际研讨会,在这个国际研讨会上科学时报的记者对我有一个专访,其中一个题目就是说没有科学的评价就没有科学的管理,现在我还可以加两句话,没有科学的管理就没有最好的效益,所以评价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现在国际上是一种通行的做法,也是一种趋势,所以现在有许许多多的各种排行榜出来,这也是大学评价的意义。

  熊丙奇:你觉得现在各种排行榜有什么问题?

  邱均平:刚才您举的几种排行榜,它的结果可能会不一样,比如说北京大学在泰晤士报的排行榜里面排在第17位,这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体现,这比较强调高层次的,比如研究生的比例,留学生的比例,教师队伍中外籍教师的比例等等,但是这是不是很全面就有待探讨了。包括其他的排行榜,之所以结果不一样,肯定是评价标准不一样,以及它的权重都不一样。最后的结果不一样是很自然的。

  熊丙奇:你认为怎样的大学排名才是科学的呢?

  邱均平:科学的大学排名应该有个目标,我们的大学排行也是想要尽量做到科学、合理、客观、公正,要做到科学、合理、客观公正首先评价目标、评价动机要明确,我们评价高校并不是利用这种评价机会去为自己创收、赚钱,去谋取一种经济上的利益。

  熊丙奇:是不是现在有部分的评价机构是利用这种评价机会去创收去赚钱的?

  邱均平:这个大家都很清楚,不需要我来说。曾经发了一个决定,关于改进中国科学评价工作的决定,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分类评价,所以我们在进行科研竞争排行的时候分了文科、理科学,我们在排大学的时候分了重点大学和一般大学,这样可能更加科学更加合理一些。我们采取了这样一些措施想来使得这个大学排行也比较科学、合理、客观、公正。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