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武汉大学教授邱均平新浪谈大学评价聊天实录(9)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6:07 新浪校园

  熊丙奇:你对目前高校的管理水平怎么评价?如果打分60分算及格,80分算良好的话,您觉得它在哪个分数上?

  邱均平: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笼统地说哪个学校好哪个学校坏,但是有些学校好一些,有些学校差一些,这就能表现出学校整体的表现了。这在我们的排行榜当中能够看出来,往往是学校的管理以前不错,而且近几年的管理比以前有更大的进步,这样就产生效益,无论是科研还是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都搞上去了。

  熊丙奇:有人讲办学是长效投入,不能追求短期的效益,办学投入要五年十年之后才能看到效果,是否可以这样讲,今天学校的成绩是五到十年以前办学者所取得的。

  邱均平:对,有这个问题,教育是一种长期投资,有些学校现在取得的成果是以前积累下来的,是一种积淀,所以要强调效益文化,强调一种积淀。有的学科在全国排名很前,或者是占有比较大的优势,往往是通过两三代人的努力才建立起来的。比如我们武汉学的测绘科学与技术,这是在全国排在第一位的,这是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原来我们的王院士培养的几个院士都是这个学科的,他们都感觉到这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

  熊丙奇:正是因为这样一种情况,我们有些校长,比如说希望在自己的任期里面出成果,他可能并不会考虑到我今天的做法在五到十年之后产生业绩,他要现在就产生业绩,所以说他的行为可能就不具备可持续性。

  邱均平:我们要正确认识教育的规律,不认识教育的规律,往往就会欲速而不达了,想快而往往达不到你的目的,所以一定要处理好长期规划、长期战略和近期目标的关系。

  熊丙奇:但是有个问题,我们现在的校长都实行任期制,一般来说他只有四年五年的任期,如果两届的话可能会长一点,他怎么能注意未来的发展呢?

  邱均平:现在有些校长还是有考虑的,过多地追求短期效益事实上也不大可能,他也做不到,所以我们相信校长们还是应该有这方面的考虑,还是能够处理好长期和短期这方面的关系的。因为教育部比其他的投资,还是有个周期性的直接考虑,所以现在一般校长一个任期两个任期之内还是有些变化的,但是短期的变化还是比较难的。

  熊丙奇:所以说我们看排名也不能看这一年的排名,明年的排名,不能计较数字上今年比去年高了多少,只能看一个大致的趋势。

  邱均平:对。所以我们现在强调一种竞争力的评价,竞争力的评价就是信息的竞争力就是实力,还有就是潜在竞争力,也就是你未来比较的前景,我们这次也考虑到了这些问题,比如办学资源不能不考虑,一些优秀的学科,你的师资队伍,这些都是长期起作用的,不能够光考虑长期,要看看你今年发了多少文章,得了几个专利,所以我们成立一个比较全面一点的指标体系,原来有的他的评价里面就没有办学资源,没有这种投资,而一些基本的条件,教学、仪器、设备、师资队伍、硕士、博士等等这些都是一些基本的办学资源,如果光考虑一年的成果,优势学科、教师队伍、教学大师这些一定是一个长期的积累,不是说我今天要几个院士马上就可以有几个院士,这就是一种非常长期的积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