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武汉大学教授邱均平新浪谈大学评价聊天实录(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6:07 新浪校园

  熊丙奇:邱教授,你认为一个排行榜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最近的2005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好像请了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做评委主任,你觉得请这种重量级的专家的意义何在?

  邱均平:这位网友的问题我已经看到了,我不知道他所说的是哪一次排行榜的评选。

  熊丙奇:他的意思可能是这样的,一个比较著名的教授对一个排行榜是不是有很大的影响?

  邱均平:这个不一定,这不是排行榜的关键,一个人不会对排行榜产生多大影响,排行榜要考虑我刚才讲的那几个方面。

  熊丙奇:它不是由某个人说了算,是用数据来说话的。

  邱均平:我们绝大部分的数据都是量化的,量化就是用数据说话,要尊重客观、尊重事实,不能随意改动它,所以哪一个教授来,这里可能是讲大学排行榜的评价,请哪个教授来评,这就要看主办单位有什么用意,他的排行榜比较好的说不定请他来评,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用意,我们不大清楚。

  熊丙奇:网友这种想法是有根源的,因为在大学里有很多评估、鉴定,谁是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谁是鉴定委员会主任,对鉴定结果还是有很大影响的。

  邱均平:我们现在跟中国青年报的合作里面,我们计划要评价一个大学评价顾问咨询委员会,肯定会请各方面的人,比如有的是做过校长的教育管理专家,还有社会的知名人士,各个方面的人来进行评价。但是这方面人员的物色还比较困难,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我想这个专家顾问委员会主要是对我们大学排行榜的,首先要他们来看一看我们的评价体系是否科学,另外通过他们对社会的了解以及高等院校的了解,让他们来看一看我们的评价是否跟社会的评价以及对同行的评价是符合的,符合的程度有多大。

  熊丙奇:这要求我们的专家委员会要非常公平公正。

  邱均平:对,这里有一些办事的规则,有一些严格的要求,要非常公正,要公平,不要站某一个立场上,要站在公正评价的立场上。

  熊丙奇:大学排名实际上是社会对大学的办学效益、办学质量的一种评估。除了大学排名之外,我们的政府,包括教育的主管部门,也经常对大学进行各种各样的评估,进行科技成果鉴定,您认为政府对大学的这种评估、鉴定这么频繁有没有必要?

  邱均平:现在各个大学比较关心的是大学的本科评估,本科教学评估。今年我也参加了他们的三个活动,包括高校本科评估报告会,包括独立学院的方案制定,还有教育评估方案的习作会,都是讨论大学评估的。我觉得现在教学评估还是有必要的,主要是想通过一种评价来提出一种规范,按照教育部的意图来提出一些指标,提出一些评价体系,大家都按照这个规范来做。比如说现在扩招以后,国内学生都增长很快,本科生、研究生都增长很快,教师队伍没有很大的发展,所以现在师生比非常大,老师的负担非常重,所以教育部专门有这样一个师生比的指标,想来规范,达到一种什么样的程度是优秀的,达到什么程度是合格的,要什么程度不是不行的就不能招生了,想用这种评价办法来规范大家的行为。

  熊丙奇:动机是好的,但实际上效果似乎没有达到。

  邱均平:动机是好的,但是现在的评估理念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网友提了问题,这也是我想讲的,网友提的问题里面有很多关于评估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