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武汉大学教授邱均平新浪谈大学评价聊天实录(7)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6:07 新浪校园

  熊丙奇:你这个排行榜在设计的时候,是不是在这方面考虑引导大学这样去管理老师?

  邱均平:我们没有,我们比较强调效益、比较强调质量,我的排行榜当中有很多反映质量的指标,而且凡是反映质量和效益的指标我们给的权重都比较高,给论文的数量给的权重是比较少的。比如说论文数我们给的权重比较少。

  熊丙奇:今年国家在公布科技论文排名的时候,就已经把国际引用率放在第一位了,以前是把SCI论文的数量放在第一位的。

  邱均平:我们一直强调这个观点,中国教育报1月10日有位记者采访我,我谈了三个观点,其中有一个观点我就是强调这种引用率和获奖,因为只要在学报上发表都是会收录的,所以我觉得被引用是比被收录更难的事情。而且被引是作者本身也很难控制的,别人引用你尽管是有各种各样的目的引用,但是说明你的文章、说明你的东西、你的成果产生了一些影响。

  熊丙奇:有的论文虽然发表了,但是没有引起任何地方的关注。

  邱均平:总结下来,现在发表的文章大概有三分之一是没有人引用的,没被引用就说明没有发挥什么重要作用。

  熊丙奇:你刚才讲了获奖情况也要作为一个考核质量的方面,我认为有些获奖并不能代表质量很高。

  邱均平:你讲的可能是评奖过程里面可能会有一些不正之风,有各种各样的人为因素,这可能会受到影响。一般来讲,获奖的应该说还是有一定成果的,但是优秀的成果不一定都获了奖,因为评奖总是有指标限制的,还有很多优秀的程度可能没有得到奖项,但是一般来讲得到了奖项的还应该是质量比较好的,当然个别人通过各种关系,通过人为的因素把它搞上去了,评上去了,这肯定也有。

  网友:用你的眼光来看,现在国内有没有世界知名的院校?

  邱均平:世界知名要看你怎么定义它,什么叫做世界知名,有个什么标准区衡量它。我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应该说还是世界知名的,但是是不是世界一流的还不好说,但是世界知名,知道它的名字,影响力,外面的知名度,这还是有的。现在中国比较被关注,包括很多学生想来中国,他们一想到中国首先就是想到北大和清华,所以我说北大清华应该还是知名大学的。要看你用什么标准,如果标准很高,可能我们一所知名大学也没有,但是就我的观点来讲,我想北大、清华还应该算是知名大学。

  网友:目前的大学都有往研究性、综合性的方向发展,很多专业的学校,如师范类、农业类的学校也加入到这一行列当中,失去了他们原有的特色,您对这个现象怎么看?

  邱均平:综合大学有很多它的优势,善于培养创造型的人才,善于学科交叉,善于开拓视野,这都是有好处的,所以国外非常强调大学的综合化。很多综合性大学都有医学院,没有医学院、没有农学院就不能称之为综合大学。

  熊丙奇:是不是也是这种想法导致我们现在国内一些医科、一些农科不断地并入一些学校。

  邱均平:是的,我最近注意到北京的师范类院校也想走综合化的道路,农业院校也要走综合化的道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