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武汉大学教授邱均平新浪谈大学评价聊天实录(10)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6:07 新浪校园

  熊丙奇:现在如果有学校想把自己的院士数量提高的话,很好很快的办法就是马上去引进,但是引进来究竟能不能起到作用就不管了。

  邱均平:现在引进也有困难,国内的院士就那么多,引进也是有困难的,有的引进或者有的请院士去兼职,所以我现在强调高校的发展还是要注重内涵的发展。

  熊丙奇:就是高校的发展一定要注重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邱均平:能不能建设好一流的教师队伍,能不能建设好你的学科,能不能建设好一些研究基地,从一些最基本的条件、最基本的东西抓起,到后面你有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学科、一流的研究基地,自然会出一流的成果,肯定会出成果,而且是高水平的成果。

  熊丙奇:这是肯定的,因为如果你的教师队伍是一流的、学科是一流的、研究基地是一流的,那么出的成果肯定也是一流的。

  邱均平:有位网友问我高校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说人是最主要的,教师队伍是最主要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教师为本。当然管理队伍很关键,但是教师队伍也是非常关键的因素,教学也好、研究也好都得教师去做,都得人去做,所以我说教师队伍是最重要的,而教师队伍的建设不只是一天两天三甜酒能建设好的,必须要有一个过程,可能五年十年才能建设好,所以教师队伍的成长有个周期,有个过程。我们以前有个说法是拔苗助长,拔苗助长最后的效果实际上是不好的。

  熊丙奇: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高校采取的措施可能是拔苗助长,没有真正注意老师队伍的发展需要。

  邱均平:有这个问题,可能也是因为文化大革命,教师队伍断层很厉害,在那么一个特定环境里面,拔苗助长的现象也是有的,有些还是拔对了,有些还是不对的,有些利用这个条件还是成长得比较快的,给它创造了一些压力,创造了一些条件,让他们快点上,这也起到了一些促进的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可能因为拔得太急了,或者是萎缩了或者是枯萎的。

  熊丙奇:我们最后再回到大学的排名上,你刚才讲大学的排名其实对我们的公众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你觉得我们的社会公众怎么样来看待大学的排名?

  邱均平:公众对大学排名的作用确实很关注,我98年、2000年到美国,我见过他们招生,也看见他们学校的招生活动,高校打出来,比如说我的法学是排第几名的,我的经济学是排第几名的,我的化学是排第几名的,高校会打出这种评价的结果。家长带着小孩到学校去考察、了解,学校也了解各种各样的排名,其实这种排名了解学校的情况并不是说他的小孩今年要高考了,7月份要高考了要选志愿了才关心这个,其实他们早一年两年早就在关心各个大学的发展,所以他们对大学的认识也是多方面的信息。评价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其他的信息可能是比较零散的不系统的,大学排行榜的信息可能是比较系统的,而且是各个大学有比较的,所以社会上、家长们还是很关心大学排行榜的。

  熊丙奇:今天聊天时间差不多到了,非常感谢邱均平教授作客新浪和我们一起聊天,和我们一起谈大学的排名,谢谢邱教授。

  邱均平:也谢谢你。

  熊丙奇:各位网友再见!

  邱均平: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