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武汉大学教授邱均平新浪谈大学的评价聊天实录(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6:07 新浪校园

  熊丙奇:你讲到关于科学评价的几大因素,实际上现在在这几大因素当中我们都有一些不科学的地方。另外,现在大学的综合排名,似乎是在公众中最受欢迎的,比如说某一所大学排在全国第一位,某一所大学排在第二位,您看这种综合性的排名是不是有意义?

  邱均平:综合性的排名也是有必要的,综合性的排名以后也应该有分类型的学校的分类型的排名,比如理工这类大学,综合性的大学,和师范类的大学。再就是分层次的,重点大学和一般大学,这样来区分。还可以做一些分指标的,因为各个大学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说人文社会科学,肯定是北京大学第一位的,但是科技方面,清华大学是它的长处,这就很难分得清。但是在整个综合排名体系里面我们要处理好各个方面的关系。学校还要有一个总的印象,要有一个总的排名。现在在国外来讲也有一种综合类的排名,也有分学科的,比如说经济类的院校是哪一个最好。

  熊丙奇:综合性排名产生了一种导向,因为没有注重学科分类,所以越是学校的规模大,比如说学生规模大,校园规模大,设备比较好,这些学校的分数就比较高,这就使得扩招规模越大的学校,还有一些合并的学校,在综合性排名当中得到了很大的好处。

  邱均平:大学排名里面确实有这个问题,所以在我们做大学排行榜的时候我们就注意了这个问题,因为要处理好规模和效益的关系,所以在我们的指标里面既有总量指标也有相对指标,而且还有效益和效率指标,比如说年科研产权率,这都是受规模数量的影响,所以我们在排行的时候也注意了这一问题。

  熊丙奇:但是一个学校的人均产出率比较高,并不是反映了比较好的状态,比如说教师队伍比较少,人比较少,他们的发展可能不具备可持续性,您是否这样认为?

  邱均平:这是一个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还有一个是规模和效益的关系,所以我们以这个前提去发展的话,它的总量也可以看出来,所以这要结合起来,不能片面强调某一方面,如果我过分强调效益没有总量也不好,但是总量是一种实际的体现,但是光有总量,光有人数,而没有质量和效益的话也不行。

  熊丙奇:就是两者要结合起来?

  邱均平:要结合起来。所以我在中国青年报的文章里面,一个是为什么没做的意义,再一个是怎样做,在这里我提出要处理好八个关系,在文章里面都有了。

  熊丙奇:我们已经在网上引用文章了。前面您谈到,大学的排名其实对大学本身的管理非常有作用,我想问一下大学怎么样利用排名。

  邱均平:中国青年报发布了这个排行榜之后采访了高校的管理者,比方说采访了西安交大的党委书记和校长,领导都在分析这种排行,利用这些数据跟兄弟院校进行比较,找出他们自己的差距,针对这些差距他们来制定今后他们发展的策略和发展战略,所以这种分析各个高等院校据我了解是非常多的。比如上次交通大学在校会上的领导都来举一些例子,来分析他们的优势和不足的地方,针对这些不足的地方提出了一些措施,这在高校的发展和管理来讲都是有好处的。

  熊丙奇:你认为你这个排名在国内算是最好的吗?

  邱均平:我们自己不能这样说,现在国内哪个排行榜比较权威,哪个排行榜比较好,哪个排行榜能够被大家接受的程度比较高一点,这由网友以及社会各界评论,我们自己不好评论。

  熊丙奇:由市场来确定。

  邱均平:由市场来决定,由社会大众来决定。比如四方,一个是教育主管部门,一个是高校,一个是学生,一个是社会的家长,他们是最有发言权的,他们觉得哪一个排行榜比较好,他们心里有数。因为你可以注意一下,每个排行榜公布以后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反响,反响这块就是社会的反映,也是对这个排行榜的一种评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