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武汉大学教授邱均平新浪谈大学评价聊天实录(8)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6:07 新浪校园

  熊丙奇:如果不走综合化的道路的话是不是无路可走了?

  邱均平:这也不一定,一些外语学院,一些有特色的学院也照样可以办下去。但是我想他们强调这种综合发展的话,可能也是因为受到了国际上的影响。中国的高等教育现在计划经济的因素还是起比较大的作用的,所以有很多东西不完全都由市场来调控,各个学校还是有自己的发展道路的,各个学校应该办出自己的特色,综合化发展不一定把它的农学、医学或者是师范这些特点完全丢掉,我想不会这样,我想他们还会坚持自己的特色。

  熊丙奇:就是说我们的学校在发展过程当中一定要按照自己的办学规律、按照自己的发展规律来发展,不能由外力来扭转这个状态,而且我们看到有些学校本身发展就比较困难了,再并进其他的学科,实际上对它的综合化是没有好处的。

  邱均平:对,但是我想这些高等学校的管理者的这些行为肯定还是有他的道理的,有他的考虑的,他们在做这种决策之前应该有一个比较广泛的调研,应该有一个广泛的决策过程,应该还是有所了解的。

  熊丙奇:你刚才讲要做比较广泛的调研,应该有个比较长的决策过程,但是我感觉到现在的调研是很少的,决策过程也是比较仓促的。

  邱均平: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比较遗憾了,结果怎么样,效果怎么样,那就会受到历史的检验了。

  熊丙奇:他这是为了追求一些当前马上可以显示的一些效果,尤其是可以从数量上显示出来的效果。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学校在它的办学过程之中根本没有顾及到自己的办学实力,盲目去扩大一些可以彰显自己的办学数据。你认为大学要实现科学的管理,在当前情况下应该怎么做,能够采取哪些措施进行改革?

  邱均平:大学管理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校长,所谓一流的校长要有很多各个方面的很高的素质,比如说在学术上、在科学研究上有很高的学术地位,有很高的社会影响,在这些之外在管理方面还应该有他的管理方面的才能,比如说参与决策,怎么去利用这些评价手段利用各方面的信息进行科学的决策,这个决策过程对一个校长来讲是一个考验,这个校长有没有一种国际化的眼光,他能不能站得比较高,看得比较远,这是非常重要的。再一个,除了校长之外,现在我们强调一种校长负责制,校级的领导班子能不能团结一致,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再一个是这个学校在上级的管理部门以及各种各样的环境能不能善于把握,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怎样当好一个校长和管理一所大学确实非常不容易。我们现在的大学,特别是中国的大学,就像一个小社会,什么东西都要管,人财物,教学、科研,包括周边的环境,以及跟社群的关系等等,各个方面涉及的面非常广,情况非常复杂,所以高校的管理在中国确实不容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