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杨福家:诺丁汉的形象大使(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5:35 南方周末

  英国教育向远东辐射 

  现在中国人出来主要是学企业管理、金融、电脑和教育等立竿见影的学科,否则对不起那一年十几万的学费和几万块的生活费。仅在诺大注册的中国学生就有400来人,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台湾和香港的学生。

  如此之巨大的教育市场让英国人看准了,他们立即改变了对策,不再像10年前那样拒绝甚至刁难中国人了,他们甚至采取了比美国人宽松的宽进政策:对语言考试要求并不很严,实在不行可以来英国现上语言速成班,把那巨额学费交上就办签证。毕业后想留英国则是难于上青天,打道回府,为国效力去。有本事去美国找工作。在英国留学是真正的留学,留是为了学,学才能留;交钱上学,学成打道回府,只不过亚洲学生交的学费大大高于本国、英联邦或欧盟的学生。和英国学生比,亚洲学生交的学费至少要高出一倍来,最没用的英国文学专业都如此,商科和工科等实用学科的收费差别可能更触目惊心。但没关系,英国人明白:能来英国读书的中国学生家长不是大官就是大款,他们带动了留英市场水涨船高,所以往狠了收没问题。

  要知道,英国对本国人收的学费也是福利性的,因为英国的穷人也不少,一年3000镑的学费都有很多人交不起。电视上在报道很多劳动阶级的高智商子女没钱上大学,呼吁社会伸出援助之手,还建议对这些穷人的孩子实行选拔制,选出最优秀的一小部分,为他们解决全额奖学金,痛心疾首地呼吁:不能因为钱而耽误了这些聪明绝顶的穷孩子。看来这3000镑的学费已经是某种极限了,再高又会把一些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挡在大学校门之外,造成社会差别拉大,会激化社会矛盾。英国人可是有解决不了问题就上大街甚至堵在唐宁街10号不让首相安生的传统。

  但对海外特别是是亚洲人,高价,没商量。亚洲人来英国上学是择国又择校,是周瑜打黄盖的事———我花大钱,你出师资,我得个英国学位,中间是资本市场,双方皆大欢喜。美国卡中国人卡得严,是因为它要吸纳专业人才,认定你是人才就提供全奖,吸引你留下效力。而英国似乎并不急于吸纳中国人才,这个岛国装不下那么多人和材,反正它也不要和美国竞争。对英国来说中国人的钱比中国人重要,收钱比留人简单又合算。把钱留下,拿着学位走人,就这么简单。

  2000年诺丁汉的一个MBA海外学费是13000英镑;2001年杨校长在这里转了一圈后就长到了14000英镑。别看就1000镑,乘以13的汇率,那可是13000人民币,是一个下岗工人三年的生活费。13000元对英国人来说只是一个难民打黑工一个月的收入(中国学生和访问学者打工也是黑工价钱)。但对国内的中国人来说就是个大数目了,有人为了来英国上学七大姑八大姨都借遍了。

  有这么愿意往英国撒钱的一大国人,这样的巨大财源,英国人算是开发定了。英国人一旦明白过来,就开始全力以赴促进这项国际生意。他们再也不像10年前那样刻板,那样冷漠了,甚至开始频频主动出击中国市场。北京的使馆签证处现在很有改进,效率大大提高,而且秩序井然:中国人再也不用起五更睡半夜甚至千里迢迢赶到北京排大队等签证了,现在采取的是电话和信函预约方式,轮到你,你再来北京,当下就能出结果。

  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选择一个中国名人—一个著名科学家、著名大学前校长来做形象大使,实在是顺历史潮流而动的明智举措。说不定还会在上海办分校——在马来西亚已经办了。这和我们的不出国留学理念是很合拍的。

  诺大发布的新闻稿说得再明白不过:“实事求是地说,以中国为基地对杨福家在海外特别是在远东代表诺丁汉大学发挥作用将会有所助动。"新闻稿还说: “聘请杨福家任名誉校长"是本大学的一个前瞻之举,因为本大学正在试图向远东辐射。"而且为了辐射得更有力,隆重推出了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科学家做它的形象大使,使其魅力剧增!英国学位在等我们踩着金钱的上马石去摘取呢,而且是由一个中国人一年到英国来一次给你颁发,多么独特的学位。

  因此,我们应该说,杨福家教授的荣誉是他自己自身实力的体现,是中国科学界骄人的象征,也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资本流向之水到渠成的结果,三者缺一不可地促使英国人把这项只给爵爷们的荣誉奉送给了杨教授,所谓时势造英雄。

  但杨教授离那个真正校长的宝座还很遥远,不只是5000英里。那一天远没有到来。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论坛百个爆笑签名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