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人文素质需要为人师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3:57 新浪校园

  网友:人文素质需要为人师表,但文科老师,论文粗制滥造,舞弊成风,怎么办?

  徐岱:首先这样解释,今天论文粗制滥造,我们现在也存在,我们十多亿人,按照人口比例来讲,我们中国科学界对我们当代中国社会贡献怎么样。我想这里不是抨击我们中国没有科学,绝对不是这个意思。前段时间我们报纸报道了,网友也看到的,就是说在论文粗制滥造更多的是发生在科学界,我们都清楚这个事,所以首先第一点,粗制滥造首先是搞理工科的所谓的科学家们,我们有多少科学论证会,大家心里明白,所以不要以为是文科老师那样。第二点,确确实实我们很多人文学科老师粗制滥造,舞弊成风,这是大环境共同的事实。但是这个事情搁在其他学科老师身上,可能还不如搁在文科老师身上问题更尖锐,因为对一个人文学科老师来讲,有一种特殊的道义上的伦理学上的更为特殊的要求。

  熊丙奇:他可能在课堂上要教育大家要诚信,可自己本身就不诚信。他怎么讲这个诚信的理论。

  徐岱:所以对人文学科老师来讲,必须自己比其他学科老师更强调这个要求。但是这个现象是存在的,舞弊成风是很悲哀的。我这里能说的我们自己写东西要从自我做起。解决这个问题,则要靠整个,体制以及法律。

  熊丙奇:在这样的风气下,要求自律可能是唯一的办法。可是,这很难,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严格自律的话也不可能有这样的风气。

  徐岱:我们还要落实到实处,每个人从个人做起。爱因斯坦有一句话,我看了以后非常振动,爱因斯坦晚年的时候,也有人问他,他后半生花了很大精力推动一种朴实性的人文理想,比如和平,比如全人类共同利益,就有人说爱因斯坦,你这个理想,你认为现实吗?你认为可以实现吗?我记得爱因斯坦这样明确的讲,他说很难,甚至可能说不能。有人问他,你心目当中理想,有没有可能真正在我们这个地球上实现?我记得爱因斯坦这样说过,他很肯定地回答两个字,不能。那么问的人就很奇怪,你为什么这样做?还要做吗?爱因斯坦回答又两个字,必须。也就是说即便有些东西,我们心目当中最优秀的最合理的,最完美的设想,即便原封不动,百分之百做不到的话,我们也必须去做。我理解爱因斯坦的话,人类至高无上的理想,不能因为难以做到就不去做,因为历史是由我们共同来创造的。因为生活是充满了可能性,并不是说我们现在设想不能就不能。

  熊丙奇:非常感谢徐岱教授今天参与我们的聊天,最后一个问题,您认为我们未来几年大学人文教育会不会出现好转?

  徐岱:从今天来看,我很难做一个明确的意见,在今天角度来讲,像刚才我们聊的,我们都有共同的感觉,在今天中国大学人文教育是很不理想的,我自己作为一个身处其中的人文教师,我个人看法也是不乐观,所以今后我们中国大学人文教育来讲,从我个人来讲,我不太愿意做一种广泛的,或者是一般性的预测。我现在关心的就是做好我自己的事,比如说我的教学,我对我的学生,包括我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我努力去做好。这是我可以使上劲的地方,除此之外,我确实难以有其他的说法。假如说我们每个人首先都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我想要改变他是非常难的。

  熊丙奇:非常感谢徐教授,我们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欢迎网友继续关注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系列对话,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