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评金庸出任浙大文学院院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3:57 新浪校园

  熊丙奇:加强大学人文教育,首先要建设好教师队伍,要建设好人文学科。针对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网友关注点集中在了金庸先生身上。最近在新浪网上做过一个调查,有将近55%网友认为金庸做浙大文学院院长是够格的,但也有54%的人赞成他辞职,你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徐岱:金庸先生做浙江大学人文院长的事情,首先金庸先生出任人文学院院长已经五年了,这件事情是由金庸先生在理事会上做了一个讲话,后来从网上传开以后,公开表示不再担任人文学院院长的。金庸先生提出来辞职,首先看到几个背景,第一他已经在浙江大学担任了五年的工作,五年对任何人都不是一个短时间,我们行政也有一个限制。

  熊丙奇:一般是四年。

  徐岱:包括国外的总统选举,一般都是两届,所以首先这个东西不能不考虑,我也关注到现在很多传媒,几乎没有一篇文章或者报纸,没有一个地方的资讯会强调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很重要。不是说金庸先生担任半年或者一个月,他已经担了五年了,这是很重要的。五年他已经花了很多精力。第二,我觉得,从个人因素来说,他是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他已经81岁了。最近有一个信息,我看到有一个报道,美国有一个著名学者好象是72,已经去世了。我们古人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很多优秀的人没有活过85岁,年龄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金庸先生已经80岁了,这跟他60岁是不一样的。

  熊丙奇:当院长也跟他的年龄有关系。

  徐岱:一个是他已经是一个80岁的老人,考虑他的工作效率,其次也考虑到金庸做了五年的院长,从这两个方面来讲,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非常自然的事。

  熊丙奇:金庸先生做五年时间的院长过程中,对文学院的建设,对人文学科的建设起到了哪些作用?

  徐岱:首先金庸先生做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当中都会有影响,本身说明什么?说明金庸是一个非同一般的人,不是一般的普通的人,他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院长,所以我们大家首先有一个群体,金庸出任人文学院院长,跟普通的一般人事调动意义不一样。第二,金庸先生这样非同一般的人出任院长,他的工作方式,他对学校工作的方式,也不可能按部就班跟普通的人一样来做,比如上班。所以他有他的工作方式,我们对金庸先生的评价,一定要实事求是,合情合理,根据他是一个特殊的院长,作出特殊的贡献,从这个角度来评价他。普通人每天比如说打开水,关窗子,这些可以说是一个院长可以做的事,但是金庸先生不一定要去做。我只是打个比喻。毫无疑问,我可以说金庸先生对浙大不仅有贡献,而且贡献是太大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