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人文素质在就业过程中的作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3:57 新浪校园

  熊丙奇:如果没有这个要求,学生可能更加不学习这方面的东西。很多学生认为人文素质在就业过程中没有作用。

  徐岱:假如认为自己学人文知识的没有什么作用,这是一个误区。因为所谓人文教育就是强调人的精神,这是根本性的,不是一个技能。人文教育不是让你掌握一个新的技巧,他是人的整体的教育。某种方面来讲作用非常大,不说别的,同样两个学生,即便是同样两个理工科的学生,或者两个学电脑的学生,或者两个学物理的学生,如果到一个公司面试的话,我想主管部门他们在面试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感觉,他们需要这个人整体的素质,如果说这个岗位只有一个人可以录用,但现在有两到三个同学去应试,我相信一般有头脑的主管去考察的时候绝不会仅仅看他的分数,不会看他掌握多少外语,他们对知识会有自己的要求,但是他们更注重的是这个人整体素质,那就是人文的东西。能够让你的思维变得敏捷,让你的品德变得优秀。现在很多报谈到了,很多大公司大企业老总,都知道,不能仅仅要求一些所谓聪明技术好的人,更要求的是这个人的诚信度,这就是人文。现在很多技术部门都要求诚信。

  熊丙奇:诚信人文素质中很重要的一方面。

  徐岱:如果没有诚信就没有人文,说到底人文的教育最普遍的,最朴实的体现在哪里,首先体现诚信,真正的人文教育,最大的一点就是让人变得有诚信,这是所有人在地球上生活都必须要依靠的东西,没有诚信公司办不起来,合作谈不上,所有一切整个社会都会崩溃。

  熊丙奇:现在我们从大学生,到我们大学教师,到大学管理者都出现了一些诚信问题。

  徐岱:对,前段时间我也看过一个报道,说一个家长的苦恼,他的孩子很不诚实,学校部门解释说现在社会都这么样。

  熊丙奇:有的学生认为,如果大学里不学的狡猾一点,学的不诚实一点,就很难适应这个社会。

  徐岱:这个讲的是非常对的,我说的对就是说这是一个事实,但是这个事实反映了我们学校的一个问题,学校是一个小社会,本来我们说我们在大学工作,大学相对社会一个最大的特点相对单纯一点,即便是单纯一点的校园现在也不单纯了,从中学开始就已经变得越来越像社会人一样。这个问题就很悲哀,这个问题我刚才讲了,今天我们可以承认这个事实,我们老老实实的承认这个事实,整个当代中国社会诚信发生了巨大的危机,我相信我这话所有每个人有点头脑的中国人,都会承认这个问题。我们今天整个中国,我们这个社会,我们的诚信发生了问题,而且不是小问题,发生了大问题。我们当代文化有一个共同的约定或者默契,我们有点心照不宣地认为诚信不是问题,我觉得我们最大的问题认为今天中国说假话不是问题,没有诚信。这个问题恰恰反映了教育的问题,是我们教育首先在支持不诚信,我们整个教育体系,从根子上我们对诚信不是起到一种推动作用,某种意义上讲,恰恰是我们教育本身没有落实到诚信这个问题。

  熊丙奇:教育是整个社会的根基,如果你教育出来的人不诚信,就会助长社会整个不诚信风气的蔓延。可是社会风气如此,教育怎么办?要把大学人文教育,大学生诚信教育责任全部推到大学身上也很难,大学怎么办?

  徐岱:你提到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大学毕竟也是社会当中一个部分。当整个社会按照一种游戏规则,就是一种说假话的行为,或者没有诚信的行为当中去,大学孤岛一样坚持诚信的话,的确看起来是一个非常荒诞和困难的问题。在整个社会缺乏诚信的情况下,我们大学里要坚持诚信非常难,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承认。第二点怎么办?即便大学当中因为社会当中大环境不利于我们人文教育,我觉得作为一个大学教师的话,也还是要坚持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尤其是人文学科教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