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如何看待大学生冷淡传统文学这一现象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3:57 新浪校园

  熊丙奇:现在的大学生对于传统文学似乎不太感兴趣。一个网友说,我们现在的大学生更喜欢看幽默诙谐的网络小说等新锐文艺,对我们传统的文学并不感兴趣。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徐岱:这个现象是非常普遍的,一个是时代的原因,我们大家都承认时代有时代的文化风尚,今天因为这个时代是一个媒体的时代,所谓媒体时代就是报纸的发达,过去报纸有几张,现在报纸拿来一大堆。我们的电视图片传媒也很多,这样的话就形成这么一个结果,因为人总是愿意去接受那些接受方式上比较容易的东西。相对于阅读来讲,电视这种图象的东西就容易接受,相对于需要动脑子,需要有点思考的东西,不加思索的搞笑这种东西,肯定更方便接受。所以一般来说,大家更容易接受这样的东西。再一个东西,恐怕跟今天的生活有关系,今天生活压力加大,因为生活节奏加快,或者中国的资源也不是那么容易能够获得,所以大家可能会有一种疲劳想消遣一下,会去看比较幽默搞笑的,大家共同追求的是一种消遣。所以前段时间有一个美国学者写过“娱乐到死”,我们可以在艰苦生存环境当中可能会过下去,人有这个能力,能够承受困难,能够改变不利的环境。但是相对来说可能在比较好的条件当中,生活条件改善以后,会在娱乐当中让自己走向死亡。这也是对我们人弱点的一个提醒,但是更重要的恐怕还是主观上。假如说我们从小教育当中,我们积极性取得一种心态,我们在成为人的过程当中,我们现在普遍的,整个社会今天很多年轻人,普遍从人的成长当中,从个体成长过程中看来,我觉得缺乏更为健康的成长的转换。所谓的健康是心态、精神面貌,人有两个纬度,一个肉体纬度一个精神的纬度,两个纬度是合一的,最后成为一个健康人。所谓健康人,应该看到有不同的方面,我们不能仅仅讲健康是一个生理、医生概念,同时也是一个思想概念。作为一个成人应该具备的导致观、价值观念等等。如果我们从小注重这些东西的话,可能我们现在很多人不会完全沉迷于比较消遣性的,仅仅跟时尚的不是太有利于我们人的全面发展的文化,会有一种抵抗力。

  熊丙奇:也跟我们的教育有关系。现在有的高校为了加强大学生的人文教育,开设了一些传统经典课,比如道德经,要求大学生一定要选修,这种做法对加强大学生人文教育有帮助吗?

  徐岱:你刚才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我想是这样的,首先现在我们为了加强人文教育,我们开出一些阅读经典的课,开设这种课程我觉得肯定是有帮助的,经典还是要花点工夫去读。第二个问题,什么叫经典?经典有很多,如果你刚才讲的比如说道德经,是我们中国的一些古书,把这个当作经典是片面的,我们暂且不说鲁迅曾经讲过,建议不读中国书,或者少读中国书。至少有一点,作为一个现代人,眼光要放的远大一点,不能只挑几本中国古代的书。

  熊丙奇:有一个趋向,其他学校选哪本书我这个学校也跟着选哪个书。

  徐岱:这个是肯定不合理的。

  熊丙奇:除了选读一些经典书之外,我们在人文教育的内容,在教材建设上,你认为应该做哪些方面的改革?

  徐岱:我们现在谈的是大学人文教育的话,首先应该在理工科或者在所有大学进去以后,有一个基本的学分的需要,让每个学生不管是哪个学科的,都要有一定人文学科的学分,通过这样体制来保证。比如我们有很多理工科的同学,很优秀,我自己有很多硕士甚至有博士是从理工背景转过来的。我觉得我们在中学的时候后来选择理工的方向,如果说不给他们一个机会,让他们明白你真正的兴趣在哪里,这不好。所以这是一个方面,我们应该人文学科真正当做一个最基础的行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