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金庸先生完全符合当院长的标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3:57 新浪校园

  熊丙奇:表现在哪些方面?

  徐岱:首先他的感召力,关于武侠文学,北京大学的教授在北大率先开课,国内很多优秀的学在也写了书,关于著作也很多。《红楼梦》养活很多人,金庸先生的文学也养活了很多人,这是有道理的。因为金庸先生武侠文化,对我们整个当代中国文化的贡献非常大,这个问题我想不用我在这里多展开了。所以他的文化的影响力非常大,他来做院长,对我们的学生在精神面貌上,在感召力上,对浙大能够吸纳全国优秀的文科同学甚至包括理工科的同学,他们可能都向往到浙大来,能够吸纳人才。第二金庸先生本身来的时候,他是非常规范的,他每个学期一定都会来几次。

  熊丙奇:非常投入。

  徐岱:一来半个月二十天,而且会在他办公室处理一些他需要处理的事,他有办公室。有一段时间还给他配备了专门的秘书,处理很多的信件。他每次来都会有代表性的分别找一些博士生、研究生交谈。金庸先生上课的方式也不同,他也是上课,但不是像我们普通老师在黑板上画。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风格,金庸先生有他的教学方式,所以不仅对于学生有感召力,而且自己每次都会强调安排一些交流。以前比如说有面向学校的,但是更多的是在同学范围之内。这次以新闻系为主,到新闻学院去,还有一次到历史系去,都去过。再一个能够帮助邀请很多国外的一些优秀学者,或者说推动浙大人文学院跟外面交流,因为我们现在很需要的就是跟外面的交流,这方面他是轻而易举的事。

  熊丙奇:刚才我们谈到,我们对教师应该有个标准,对校长应该也有一个标准,那么对学院院长、对博导也有要标准,关于金庸先生的争论,主要是标准问题。从你对金庸先生的介绍中看出,你认为金庸先生完全符合当院长的标准和当一个合格老师的标准。

  徐岱:我可以这样讲,金庸先生作为一个跟我们一样的人,他是一个非常杰出的优秀的人。作为一个学者,学有专长的学者,肯定是一流的学者。首先他主要是体现文学和历史学方面,这方面我跟他聊过,我们有一些历史学方面的教授也跟他有交流,网上有一些想法我们知道说的很对,如果把名字讲出来就更好了,可以更明确讨论。我是搞文学的,我可以说金庸先生对文学的理解,他对文学造诣太深了。我的评价是首先金庸先生作为一个个人,他是一个杰出优秀的人,作为学者他一定是一个一流的学者,文史方面一流的学者。作为一个文学家,他肯定是伟大的文学家,我对金庸先生的评价就是这三句话,杰出的人,一流的学者,伟大的文学家。在这三句话上看,是不是够格当文学院长和教授,我认为是当之无愧,而且是毫无疑问的,肯定是一个最适合的,如果说我们想有一个真正的具有世界眼光的人文方面的院长的话,我想金庸可以到每个大学的人文学院去。

  熊丙奇:浙江大学大学一直注重人文教育,当初请金庸先生,可能也是为了推动这方面的教育。教师队伍是加强大学生人文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改革大学人文教育,我们还看到其他的一些措施,包括改革人文教育内容,改革人文教育形式,你认为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做,才可能使我们大学的人文教育出现一个比较好的局面?

  徐岱: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首先应该把人文教育的考评做好,把我们人文建设的方案做好,要从建设方案上着手,我们要建设好优秀的人文学科,进行优秀的人文教育,推动优秀的人文教育,首先在建设方案上一定要明确跟理工科等一些学科的差异。比如现在对人文学科的教育跟理工科一样,强调经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