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如何才能使学生愿意接受人文教育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3:57 新浪校园

  网友:在现在这个物欲至上的时代,我们如何才能使学生愿意接受人文教育?

  徐岱:这是非常典型的问题,也是非常好的一个问题。我一直有这样一个想法,我不太赞成简单的批判物欲。因为说实话,没有任何人会一概完全拒绝物欲。比如拿我们中国推崇的孔夫子,我们现在把孔夫子当做圣人,但即便孔夫子,他自己也讲的很明确,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甚至可以说他并不反对财物,他当时收学生就收费,他还是有物质的回报,不是说他绝对不要物质,这是不现实的。

  熊丙奇:他主要是强调取之有道。

  徐岱:对。我们现在谈人文教育已经简单化、抽象化了,这也是我们人文教育当中一个问题。现在人文教育非常抽象,又非常高调,我们有一些人还简单地把人文和经济对比起来。这肯定是解决不了问题。即便是在古代,不是那么强调物质的情况下,古人也没有回避物欲。何况现在,物质条件比过去改善了,对物质的成分更加注重。我们现在很多的问题,不完全是由物质的发展所引起的,更主要的是我们本身的观点。比如说我们现在很多人已经有出国的机会,我们很多普通的百姓,或者说一般的社会有一定经济收入的人都有机会出国。前一段时间我坐出租车,有一个司机他也说自己也到国外旅游过,我们现在出国的机会多了,很多人去了欧洲或者美国看了以后觉得很奇怪。这些发达国家,他们总体上物质发达水平远远高于我们中国,这是肯定的,可即便在这些发达国家当中,他们的精神追求,比如说他们对书的消费远远大于中国。就像我们亚洲近邻日本,日本经济条件是非常好的,即便赈灾捐款也是全世界第一,可见他们经济和物质发展条件是非常好。我们很多人都说,即便从报纸和网站都可以查到,现在日本人对书最文化,对精神方面的需求,那是我们中国的多少倍。这是非常尖锐的一个东西,并不是说物质上去了,物质发达了,精神面貌一定会差,或者说我们对人文的关心不是问题。

  熊丙奇:你认为现在我们的人文教育过程中,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徐岱:长期以来,我们以其他的别的教育代替了对人本身的教育。说的再明白一点,或者说相对简单一点来讲,比如现在学校里也有德育、美育,但是都把它技术化、片面化,就事论事,德育简单等于一些形式上的一些礼节,美育更简单,变成一种技能,看戏等等这种业余的爱好,但是没有真正进入到这些德育和美育核心。核心就是说让人的精神面貌能够有一种改变。所谓精神面貌改变,我们还是用简单的话来讲,鲁迅作为一个文学家,作为一个思想家,作为一个文化巨人,如果说鲁迅思想有一个关键词的话,鲁迅对我们中国文化最关键的概念就是立人,让人站起来,我认为这是鲁迅对我们中国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像鲁迅这样伟大的思想家,或者说著名学者,能够多一些对中国的问题进行关怀的话就很好。而鲁迅所说的“立人”思想,在我们中国整个传统文化当中都是比较缺失的。包括现在我们的“鲁学”,有一些做中国思想研究的学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存在非常大的缺陷,他们简单地把儒家学说从一个很片面的角度去谈,其实儒家学说很丰富,尤其是孔子的思想很丰富。我们现在很多人把“谦谦君子”理解为好好先生,而这恰恰是孔子反对的,论语当中明确提出,孔子叫“乡愿”,就是老好人,好好先生,没有原则,没有立场的人,孔子是最厌恶的,所以孔子在强调君子要刚强,要坚强。为什么要刚强、坚强?孔子甚至提出来要“狂狷”,现在强调要成为君子,首先得要有做人的一个起码的立场,要有一个人的底限,要有人的担当,要有人的承担。而不是说所谓的明哲保身,一味寻找能够让自己很好地在任何地方当中所谓生存的条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