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时风:真正的好大学应培养名人而非攀附名人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0:08 燕赵都市报

  虽然浙江大学言辞闪烁遮遮掩掩,金大侠也是语焉不详欲说还休,辞职的原因被搞得云山雾罩,但敏感的媒体多多少少还是嗅出了点儿味道。据《新京报》报道,早在今年11月份,金庸在深圳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及过辞职一事,“我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收了几个博士生,不够好,我现在也不教了,还把院长的官辞了。我这个人当官,不行。拜师,我很愿意,让我教别人,我就不愿意,也教不来。”

  其他原因不得而知,但是对高校的“水土不服”肯定是金大侠心生退意的原因之一。无疑,这一甩手对金庸毫发无伤,金大侠可以继续玩他的江湖,改他的大作,赚他的版税,可浙江大学这下子“面子”可算丢光了:轰轰烈烈的开始,一地鸡毛的结局,这名人最终还是没能攀上。

  风光一时的“名校名人恋”如此灰溜的结束,受伤的不仅是浙大,也给当下盛行的“高校攀名人热”泼了一瓢冷水:没有原则、不顾现实、浮躁地攀附名人,结果只会伤及高校的自尊,庸俗化大学精神,矮化大学面对世俗的高贵。

  看看当下的“高校攀名人”之风热到什么程度了!典型如刘翔一成为奥运冠军,就被华东师大授予“优秀学生”称号,推荐免试硕博连读,并获得20万元的奖励;成龙被北大艺术学院聘为特座教授;到北京为《功夫》做宣传的周星驰,被人民大学授予“工商学院兼职教授”的头衔。看看许多高校学院的名誉院长和名誉教授,大都是名人占着;看看许多名人冗长的头衔中,大多有着一个某校名誉教授、特聘教授之类的名号。

  难怪有人惊呼:大学已经堕落到要靠名人来装点门面的地步了!

  再看金庸与浙大,无论金庸多么博学,他毕竟非学院内的名宿,而是大众文化的产物。金庸如此,成龙、周星驰之辈更是如此了,而“金庸与浙大分手”的结果告诉我们:大学有大学的体统,江湖有江湖的规则,为追求轰动效应而将两者捏合一起,大学去攀名人之名,不会收获到什么好果子,只会伤及大学的自尊。

  归根到底,名人一般都是大众文化的产物,大学在这种名人面前应该有一种独立精神:靠自身培养名人而扬名,而不是靠攀附现成的名人。在这方面,国外的名校都有着很好的传统。举个例子:想想基辛格是何等著名的博士,出任国务卿之前就是哈佛大学教授。但当他卸任国务卿想回哈佛当教授时,却被哈佛拒绝,原因是他提出不上课的要求,这让哈佛难以接受。

  另外,攀上个名人干什么呢?大学的本质在教书育人,可这些人能教书育人吗?笔者读书时所在的院系就攀上了一位名人,名企老总,职业经理人,著名策划家,有着近40多个头衔,许多学生就看中这个报考了他的研究生,可这位“名人”很长时间才来学校一次,学生想见他一面是很难的,这叫什么导师?大学有大学的体统,江湖有江湖的规则,浮躁的攀附只能让大学失去体统。

  说真的,笔者还是很佩服金庸的“侠气”的:干不了,就辞职。期待这一举动警醒那些还热衷于攀附名人的高校别再热衷于此了,也好给那些戴着各种“名誉教授”、“名誉院长”之类的名人带个好头:既然是个虚无的荣誉,那就请辞掉它吧。(东方木)

  (编辑:稻草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