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学校扩招目前比较盲目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59 新浪校园

  熊丙奇:目前我们的扩招是比较盲目的,全部都在扩招,各种层次的都在扩招。

  葛剑雄:所以像我这个研究所我就说了,我们研究所不扩招,我们要保证这个,另外我估计社会需求也就这么一点。

  熊丙奇:这种不扩招的政策在大学里很少。

  葛剑雄:当然是上面宽容,我们基本上有这个自主权。我们现在到这个规模基本上不会再扩招,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能力。如果一味地希望通过扩招来缓解就业的矛盾不太现实,因为四年以后他还是要毕业的。

  熊丙奇:有学者有这样的观点,不管是我们扩招没扩招,总体来说人还是那些人,不能说因为扩招造成了就业难,现在的就业难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葛剑雄:我觉得就业难跟扩招的关系还不是很大,因为这是国家整个经济发展的结果。扩招以后我们只能这样讲,扩招的部分应该是培养社会急需、实用的这样一些人才,如果扩招都是做研究,我们研究所没有那么大规模怎么行呢。还有一个例子,扩招当中一部分应该是培养大学师资,但是很多不愿意留下来做大学教师。大学上课的老师现在是很缺乏的,我听说现在有些学校教师跟学生的比例接近100多了,这比中学的比例还要高,这怎么能行呢。一方面他们也招不到专业教师,因为很多学生愿意到外面大的公司去,不肯做教师。所以现在人才一方面有些行业到现在紧缺,比如有些所谓归零的,另一方面有些通用的、没有特长的那些专业就是过剩的。

  熊丙奇:所以现在可能造成一个现象,经过几年培养之后,学生可能不愿意从事那个工作。

  葛剑雄:所以我很坦率地批评我们有些大学生,也不能把这些矛盾全部推到社会、推到政府、推到大学,你自己也有这个责任。因为一个大学生到了这个时候你应该头脑比较清醒,在选择专业上面不要一味追求所谓的热门,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根据自己的兴趣。另外他也要密切关注社会的需要,有的时候可以适当做些准备,可以辅修一些课程,更主要的是要提高自己的实际能力。因为现在很多工厂既要看你的文凭也要看你的实际能力,如果你光有文凭、光有很好的成绩,但是一问三不知,对社会不关注,这是很难的。

  熊丙奇:我很赞成你的观点,其实很多问题学生也有责任,而且现在大学的问题有些教师也有责任。有些教师可能在说主管部门不好,学校的管理者不好,校领导不好,学生不好,唯独不说自己不好。请葛老师谈一谈,教师在大学发展当中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葛剑雄:用我们传统的说法,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其实这个概念是非常清楚的,教师一方面是通过教课积极指导,交给学生知识,但是教师本身在学生面前,不要说是中学、小学教育,就大学教师本身也应该做学生的一个榜样。当然我不是要求所有的教师都成为圣人,但是你要在接触学生的过程中间要像一个教师,或者说像一个人。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有一种病态,这个已经影响到教师中间去了,你可以骂人家腐败,你自己也可以腐败,你可以骂人家走后门,你自己也可以走后门。我们现在有些自由甚至已经超过世界上发达国家,我到美国、欧洲的大学都去过,也没听说大学教授可以在外面无限制兼职、做生意,不像一个教师,这是不可能的。我在美国认识一个教师,这个人是以前有点名气的教授,他到中国来就兼电脑公司推销电脑,同仁们讲起这一点也都嗤之以鼻,照理说他也没有影响工作。我们教师还应该有一个基本规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