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如何做到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59 新浪校园

  熊丙奇:在现在的办学体制下能不能做到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

  葛剑雄:我觉得在现在的情况下,一个是要给学校办学的自主权,我想如果政府干预要少一点,让学校按照教学的规律来办事。另外,应该容许各个学校之间有点差别,不同的学校也不同的要求,不要把对个别重点大学的压迫盲目地扩大大全国。比如原来在我们国家,像北大、清华,要求他办得好一点,将来能够比较早地进入世界先进,这是对的,但是不能一下子就扩大到所有学校,现在我看哪所学校打的旗号都是要一流,大家都一流,那就不存在一流了。

  网友:我一直关心中国教育发展借鉴其他国家经验的问题,希望葛教授指出,如果比较东西方教育发展历史,西方教育思想和实际经验中有哪些需要我们借鉴的。而我们中国几千年历史当中有哪些精髓应该注意保持和发展。

  葛剑雄:我想教育跟其他东西一样,没有什么全世界普遍适用的经验,但是我们中国的教育一定要从东西方优秀文化中间吸取营养,包括教育本身。西方的大学我也走了不少,欧洲跟美国的大学还是有所区别的,欧洲大学一般比较重视人文精神的训练,美国的大学比较重视人的创造力,这一点我觉得应该讲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另外,我总的看法是,因为教育是有传统的,一个学校有自己的传统学风,包括一整套传统的制度,如果行之有效不要轻易改变。

  熊丙奇:你觉得我们现在很多制度变化很快?

  葛剑雄:对,很快,还没有等到成熟,就有新的想法了,这是不对的,教育要慢慢来的,教育要平心静气的,教育最好不要过多受到现实因素的影响,这跟我们积极的教育内容跟实际相结合是不矛盾的。从我们中国来讲,现代教育在清朝末年开始,也有很多好的传统,这也应该很好地继承。

  熊丙奇:为什么学校里面三天变一变,四天变一变,最终的原因在什么地方,是不是他们急切想出成果,还是本就该改革?

  葛剑雄:那倒不是这样,我们学校现在从本质上讲还不是把它作为一个教学单位,特别是大学实际上像行政单位差不多,所以我觉得政府有些干预是不必要的。另外要学校根据国家形势不断改变,这也没有必要,我教育出来的人的基本素质能够适应社会,这就完全可以做到了。另外像学术研究跟现实一样,我学术研究真正研究好了才可以真正为社会服务。我觉得教学也是这样,教学本身有它的规律,至于我们培养出来的人,社会对他需要,比如说这个毕业生到机关做公务员,公务员有公务员的规范,到了法院有法院的规范,教师有教师的规范,大学不可能什么都教,大学教基本的东西,所以政府跟社会不要把政府的要求过多地灌输进来。

  熊丙奇:但是根据社会需要,大学一定要答应政府的要求。

  葛剑雄:比如普法等等东西,如果这些东西他具备大学生的基本素质,这些就没有必要了。还有是我们教给学生的,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科学,我们交给他们的是比较稳定的比较积极的东西,这跟学生自己业余学习是两回事。

  熊丙奇:要实现大学的科学发展,首先要把回归它的办学属性,不要把它作为一个行政单位,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葛剑雄: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学校这样才能够真正有自己的发展机会,校长跟教师的意图才能够得到体现,学校才能够形成自己的风格、形成自己的特色。

  熊丙奇:这一点在目前这样的整体氛围中能够做到吗?

  葛剑雄:现在就是因单位而异,我觉得现在也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大学本身比较难一点,但是下面的系所有些地方应该承认,比如我们的研究的确上面没有什么干预,所以我们的发展我自认为相对来讲是比较平稳的。

  熊丙奇:这是不是跟人也有关系?

  葛剑雄:都有关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