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学校现在整个管理是否科学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59 新浪校园

  熊丙奇:刚才我们谈了人才培养问题,也谈了科学研究问题,实际上这些问题都是纳入整个学校整体氛围之中的,您认为我们学校现在整个管理是否科学?

  葛剑雄:管理是不科学的,因为原来讲管理是以服务为主的,但是实际上要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这跟我们的体制是有关的。一个是我们的校长是任命制的,不是选举的,也不是大家推举的,当然这个校长主要向上级主管部门负责,而不是向全体教职工负责。另外我们的校长往往不是一味的要是院士、学者,这当然有好处,但是学校院长主要是管理,有的很好的学者不一定能够很好地管理学校,所以这个思想要纠正过来。

  熊丙奇:现在很多人在讲,大学校领导,基本上关注的是关注一批教授、一批院士,他们的想法是引进大量优秀的院士,大量杰出的教授,学校就可以办上去了,而忽视了学校里大量青年教师的培养,这实际上就造成了脱节、断层。

  葛剑雄:其实我也可以体会校长的难处,校长在台下往往讲得头头是道,但是到了台上就没有人做,这就跟我们的整个管理体系以及我们整个国家对大学追求的目标。我们现在追求目标是大家都提世界一流、全国一流,而且统计指标又是你有多少院士、多少教授、多少博导或者发表多少CRS的文章,在这种情况下面校长只能这样做。

  熊丙奇:您认为我们这样定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这样定我们的发展规模,实际上也是一脉相承的大跃进思想。我记得在二十世纪初的时候孙中山就讲,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赶上欧美强国。

  葛剑雄:实际上我们现在还有这种心态,这种心态是不对的,比如我们中国有13亿人口,我们的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在很前面,但是很多指标我们还要看人均的,就像温家宝总理讲的,什么数字被13亿乘都变大了,多少钱被13亿除都变小了。我们看教育,现在我们的人均GDP跟美国、日本都是几十分之一,怎么能够保证我们的教育经费跟他们一样呢,这是做不到的事情。第二,我们现在要一流大学,全世界也没有几所大学能够每一项都是先进的。我在剑桥大学的时候,计算机系刚刚办,还是比尔.盖茨给了他们援助,因为他们觉得剑桥不一定要办计算机系,不要赶这个时髦,这样当然在计算机方面剑桥大学就不一定先进。美国有的大学也是在一方面先进。我觉得这个思路是对的,我们现在巴不得所有的方面都要先进,要办文科,理科也要先进,这是不对的,学生的全面发展就靠你办系吗,实际上真正来讲需要大而全,这才是评价一个学校的有效指标。世界上有些名牌大学很小,没有几个专业,但是这个专业就是精的。

  熊丙奇:还有一点是我们国内高校追求时髦,除了指标导向之外,另一方面还有社会风气影响。比如计算机系,计算机出来以后,我们国内现在几乎没有一个学校没有计算机系,还有管理,也是在二十年时间里面很多学校都有了。

  葛剑雄:但很多是低水平的重复,甚至是连内容都没有的东西。

  熊丙奇:这样就完全违背了高等教育持续的、渐进的、科学的发展,我们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是有作为的。

  葛剑雄:在我们国家,应该讲主要是政府的作用。因为我们现在绝大多数高校都是公办的,教育主管部门当然应该负责任。如果是民办的,那么也应该起到监督的作用。

  熊丙奇:学校里,不断地去建新的学院,不断去更新专业,实际上这都是需要政府报批的,为什么政府就批准了他们?

  葛剑雄:所以我说了,政府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教育不管你的指标有多好,但是最后历史来检验你的成果的时候是不能只看你的目的的。我是好意,好意也可以办坏事,大跃进也不能说得是恶意,最后结果怎么样呢?教育上也是这样,一个人稍微努力一下可以把事情做得好一点,但是总是有限度的,一个学校是这样,一个国家也是这样,所以我还是要强调这一点,我们的教育规模不能再盲目扩大了,我们的学生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我们很多贫困地区的学生,我觉得一方面很可怜,父母卖了什么东西让他上大学,但是我知道以后也很心酸,他上的大学就是扩招出来的,这值得吗。

  熊丙奇:但是一旦他不上大学就没有出路。

  葛剑雄:这就是社会要广开门路,很多成才的人都是先工作,然后有机会再上大学。在国外也是这样的,有的先工作了,有条件可以上大学了。因为大家知道,哪怕20年、50年,我们国家也不可能把义务教育扩大到大学,也不可能人人都上大学,也没有必要人人上大学。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