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聊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实录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59 新浪校园

  2004年夏天,一本名为《大学有问题》的书,引起了京沪高校的强烈反响,新浪校园频道与《大学有问题》一书作者熊丙奇先生联合推出“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系列访谈,将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教育界人士畅谈目前中国大学现状,敬请关注。本次聊天嘉宾为著名人文学者、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葛剑雄教授和《大学有问题》作者熊丙奇先生,以下为聊天实录。

  熊丙奇: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们今天继续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系列访谈。来到我们聊天室的是葛剑雄教授,葛剑雄教授是著名的人文学者,历史学家。先请葛教授跟网友问声好。

  葛剑雄:大家好,很高兴跟大家在网上交流。

  熊丙奇:我们首先请葛教授用一个历史学家的眼光来评价一下我们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葛剑雄:跟世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是开始得比较晚,并且发展的历程是比较坎坷的。因为中国高等教育从一开始就过多地受到了政治、经济各方面因素的制约,中间还受到战乱的影响。但是应该承认,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高等教育是有了飞速的发展,进步、成绩还是主要的。但是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中间,特别在现在,也面临很多新的矛盾,特别是现在我觉得无论是国家、个人的需求,跟我们现在实际具有的发展能力是不适应的,这种矛盾一定要正视。

  熊丙奇:你觉得我们现在不适应和矛盾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葛剑雄:一个是原来的高教都是有纳税人投入的,都是有政府支撑的,我们没有私立大学。现在虽然有一些民办大学,但是规模还是很小。另外一个,我们的国民收入总的来讲还是比较低的,要完成叫大家来负担上大学的费用,这也是不现实的。第三个就是我们原来的高校规模跟我们的人口比例是很小的。面临着这样一个矛盾,不要设想很短的时间内解决,所以我们的目标应该是有限的。

  熊丙奇:通过采取大扩招的方式,现在我们的高等教育规模已经达到2000万,号称世界第一,是不是我们的有些领导和决策者希望在短时期内解决这样的矛盾。

  葛剑雄: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高校不能搞大跃进》,大跃进的最根本问题就是违背了客观规律。我现在感到至少我们已经有了这样的苗头,或者说在某一部分已经成为大跃进的趋势,这是一定要改变的。

  熊丙奇:你认为大扩招是不是大跃进?

  葛剑雄:某种程度来说已经是了。因为一方面来看,我们国家大学生确实太少了,而且广大青年都希望上大学。另一方面,全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也不可能人人都上大学,也没有必要人人都上大学,所以我们一定要用理性的目标来逐步做到这一点。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呢?从政府来讲,我们这样假定,是要发展教育,做好事。但关键是大家的目标定得太高了。首先,社会上根据我们中国现有的发展状况,并不是所有的岗位或者是大多数岗位需要有大学文化程度,没有必要的,就是美国、北欧是不是所有岗位都是要到大学里学习的,而我们盲目的一定都要大学生,本科毕业,专科还不行,有的还要研究生,一个岗位如果本来有三分能力能够胜任,非要提到五分,这当然可以做得更好,但是这浪费了,我们国家是浪费不起的。我们现在社会上的人把过多的希望都跟念大学联系起来,比如说离开农村、改变身份、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当干部,这都跟大学联系起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