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我们如何规范教师行为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59 新浪校园

  熊丙奇:有什么办法能够规范教师的行为呢?

  葛剑雄:各个高校都有权制定自己的规范,只要从校长开始大家都照这个规范做,那就解决这个问题了。比如兼职的问题,完全不能兼职是不对的,但是有一点规矩,兼职要兼多少,本跟兼要分清楚。有的人说我在学校没有事,如果真的没有事学校留他干什么呢。还有些人名望比较高,学校也不敢惹他,这也是一种虚荣心做怪。比如我举个例子,现在在世界上很严格,正教授就是正教授,副教授就是副教授,但是现在副教授称教授大家见怪不怪,博士生可以称博士,这个规范不能坏,是什么就是什么。或者是有的退休教授,对外称某某大学教授。这就是兼职就不兼职不分,有的学校巴不得挂名。有的学校请我做兼职教授,我说你要我兼职我要做点事的,有的学校从来没有找我做过什么事。

  熊丙奇:他就是把你作为头衔挂在那里。现在有学校的院士从不同的口径统计有不同的数量,有的学校可能是20几个院士,但是真正在这个学校里面工作的只有几个。

  葛剑雄:我们现在个别院士兼了很多职,而且都是拿全薪,这难道是社会公正吗?在国外这些都有很严格的规定,比如说你的本职,规定你做什么岗位的人是不能兼职的,或者只能兼不拿薪水的职,或者是兼职薪水不能超过正常薪水多少的,这都是有规定的。

  熊丙奇:其实我们现在这方面的规定,要么有不执行,要么就是根本没有。

  葛剑雄:我们有些人经常讲社会公正,轮到自己就从来不想自己是不公正的。

  熊丙奇:他自己不强调公正,对学生的影响应该是非常坏的。

  葛剑雄:我知道现在有些学生,特别有些研究生,实际上就是跟老师的打工。上次我看到报纸上报道,教师把学生炒了,原因就是无偿或者低偿为教师的太太打工。这个现象在我们有些行业有些专业已经相当普遍。

  熊丙奇:另外一种是有些老师忙得很,社会兼职特别多,就没有机会见自己的学生,有的学生一个星期见不到自己老师一次,这种状况可能是对学生的一种伤害。

  葛剑雄:教师要有自知之明,比如说的确太忙指导不了的,应该不招或者是少招,学校也应该实事求是。现在学校往往一方面要扩招,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有些名教授的牌子,有的可能受到制度的影响,比如我们现在的博导是有一定规定的,要到什么才能当,在国外大学根本不讲这个,只要你有能力,你就可以做到,而且讲师经常在指导,比如年富力强,正是攻坚的时候,出成果的时候,也不一定是老教授。有的情况是实际指导人不是导师,导师是挂名的。这种情况是没有办法的。学生也要纠正自己的心态,我们有些研究生自己也有责任,你明明知道这个老师没有空,你去报名干什么,但是现在就是这样,我听说越是有名的人报名的越多。

  熊丙奇:其实学生应该知道,这个老师忙你就不应该报这个老师。

  葛剑雄:也是名牌教师,将来我是某某的弟子,这也是一种虚荣心,实际上得到的指导是有限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