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顾明远:人治阻碍了大学国际化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4:02 新浪校园

  大学的管理制度需要进行改革,现在很多学校管理比较混乱。这是影响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因素。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12月3日作客新浪,与《大学有问题》作者熊丙奇先生聊天时指出,学校要国际化,关键在于首先要变成法治的学校。

  顾明远教授说,我国大学的校领导权力很大,掌握了很大的资源配置权,国外大学却不是这样的,他们非常讲规章制度,用一点钱,搞什么活动,在规章制度上都有严格的规定。国外大学都有一个大学章程,对每一个管理细节,都要求照章办事。可我们做事很随意,很容易被一个人的意见左右。这不利于大学的国际化。

  以下是顾明远教授和熊丙奇先生的对话。

  熊丙奇:目前我国高校采取吸引高级的人才来回国任教,但大家发现,很难吸引顶尖的优秀人才,在具体引进过程,有哪些障碍?

  顾明远:这要从多方面考虑,我们要引进各种人才,除了用一些优惠的政策,还要给人家创造一些条件,有些条件我们现在还不具备。很多留学生回来说,很多的条件国内还不具备,还有就是制度上有一些障碍,包括科研管理制度、人事制度、学术环境等。还有,留学生的子女教育问题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留学生不是不愿意回来,而是因为孩子要上学不愿意回来,认为中国的教育和国外的教育还接不上。所以,过去我给教育部长以及李岚清写信,希望能办留学生的子弟学校,这样可以便于留学生把孩子带回来。

  熊丙奇:一个从国外回来的科学家说,国内的硬件环境比他想象的要好一些。但是,软环境比他想象的要差得多,就是教师的伦理道德环境、人事环境、社会环境等等,跟国外有很大的差距。

  顾明远: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无序的状况。大学的管理制度需要进行改革,现在很多学校管理比较混乱。学校领导的权力很大,掌握了很大的资源配置权,国外大学不是这样的,他们非常讲规章制度,用一点钱,搞什么活动,在规章制度上都有严格的规定。国外大学都有一个大学章程,对每一个管理细节,都要求照章办事。我们现在还是人治的制度,还没有真正做到法治。

  熊丙奇:要实现国际化,我们首先要建立规范的规章制度。要有与国际接轨的游戏规则。

  顾明远:对。学校要国际化,首先要变成法治的,不要人治这是关键。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