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我们应该如何开展研究生教育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59 新浪校园

  网友: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开展研究生教育,为什么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都不懂如何开展研究,很多人都停留在剪刀加糨糊的程度上。

  葛剑雄:研究生教育跟本科生教育的区别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主要的是知识的研究跟自学,因为老师能够教给他的是有限的,研究期间灌输的再多课程和知识都不能代替他自己基本掌握的方法。

  熊丙奇:一方面是现在导师很忙,没办法指导学生,另一方面老师叫学生给自己打工,所以研究生的水平怎么能高呢?

  葛剑雄:所以我决不提倡学生做这个事情,因为这个专业学生负担已经非常重了。我们的学生基本上是以自己写论文为主,自己学习为主。我们的硕士生是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博士生可以参加一部分,但是决不是像有的导师自己的任务分给学生,最后出来的成果都是他做的。

  网友:很多喜欢史地的同学同时又面临就业的忧虑,有时候享受清贫的时候远比享受知识清贫郁闷得多。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实际上有的研究生没有分析社会需要什么,就是什么热门干什么,什么赚钱干什么。

  葛剑雄:这个也未必,一方面我觉得到现在为止我们的毕业生也没有待在家里的。另一方面,也确实有怎么适应社会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的研究生跟本科生跟以前不同,比如三四十年代的时候很多著名的大家都是本科生毕业,那时候念研究生是很少的,因为那个时候的社会能够念到本科已经很不错了,而且毕竟当时的信息量、知识量比现在少,所以很多大学本科毕业生就可以成为某一个领域的开拓者。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比如说硕士生不要过分注重我是什么专业的,硕士生也是等于在本科生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学地理也好、学历史也好、学文学也好,为什么不能适应做其他工作呢?当然这里面有用人单位怎么看的问题,现在有些用人单位还不知道人要讲究素质,一味看专业是否对口。甚至发生过这样的事,党校招生历史系不要,一定要近代史的,历史系出来的人素质好、能力强,为什么不要呢。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毕业生也有这个信心,你如果基本素质有了,比如我中文系毕业的,我不知道做秘书的机械程序,但是这个学起来很快的,如果中文系毕业不愿意做秘书,这当然面就很窄了,没有必要一定要对口大那个程度,可以一下。至于研究生到了博士生的阶段当然比较讲究专业,这里面就是你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我一直讲,如果你想赚大钱的话,你不要说我们历史地理,很多人文学科都注定你赚不了钱。在最发达的国家,我认识一个朋友,他们做教授的不过就是社会上的中等程度,也不可能成为大款富翁的。

  熊丙奇:这跟选择有关系。

  葛剑雄:我们把过多的希望都寄托在上大学、上研究生,认为这样就能挣大钱,这是不现实的。我们这儿应该讲是比较清贫的,但是也应该承认大家基本的生活是有保证的。我看我们研究所里的年轻老师商品房也都买下来了,这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困难,这要看你有什么心态。所以我跟我们的学生讲,如果你们是真正没有兴趣的人,我劝你们早点改行,或者念到硕士就不要再念下去了,对你不利,对我们不利,对国家也不利。我认为大学生应该理性地选择自己的目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