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当今社会不念大学行不行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59 新浪校园

  熊丙奇:但是不念大学他行吗?

  葛剑雄:这就是我们社会的问题,我个人也有体会,因为文化大革命之前身体不好,没有上过大学,实际上我现在很坦率地说,我认为我进研究生以前我的水平已经达到大学水平了,但是没有人承认我,我只有考取研究生以后,人家才承认。我当时是在做中学教师的,如果这一张高中文凭中学教师做下去,恐怕有很多问题解决不了的,为什么中国不能实事求是地承认,给予一定的手续就可以承认他的能力,如果这样的话,很多事情就没有必要跟大学联系在一起了。还有就是现在社会对人才不必要的宣传,好像一定要上大学,而且要上名牌大学。我有时候坐出租车,出租车司机跟我说,我的孩子要上大学,我的孩子一定要上复旦大学,我问他现在孩子在哪里读书。他为什么要定那么高的目标呢?我们现在有的人家庭非常贫困,上的学校是高价收费学校,我可以很坦率地讲,不必要去念这些学校,你如果要念的话,好好念书,将来工作了以后再有机会念不是也很好吗?

  熊丙奇:是不是可以这样讲,教育的大跃进,跟我们整个社会对人才的评价,跟我们老百姓对教育的期望都是有关系的。

  葛剑雄:还有就是世界的评价系统有很多系统我们都是没有办法做到的,没有必要去赶这个时髦。比如说现在大学的排名,排名里面有一些指标,比如在世界上发表的论文,还有包括大学的经费,大学的规模。像这些我们没有办法去比的,也没有必要去比。我们现在人均GDP大概是美国的四十到五十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人均教育GDP怎么能够跟美国去比。我记得前几年,我们没有实施211工程之前,复旦大学的经费大概只有哈佛大学的1%,在这种情况下,你比起来就没有什么意思。所以我觉得我们要真正全面地达到世界大学的高水平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我们不能操之过急,操之过急的话就会出现现在这样的问题。

  熊丙奇:大学的功能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社会服务,我们从这几方面来谈教育的科学发展,我们首先来分析对人才培养。现在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哪些不科学的问题?

  葛剑雄:我是一直认为大学的最基本功能还是培养人才,当然还有科研和社会服务,但是这些功能并不是每个学校都应该做的,也不是学校里主要的部分都来做这个工作的。大学的研究所当然是以研究为主,大学一般的系应该就是以教学为主,应该是培养人才。但是大学应该分层次,特别在我们国家这样原来基础不够好的情况下。应该讲,不同的大学对人才的要求是可以有所不同的。

  网友:现在发现我们的专科生教育、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似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葛剑雄:问题就在这里,这几年扩招的同时盲目升格,现在好像学院都变成大学了,学校里面的系都变成院了,我听说有的院只有一个人。

  熊丙奇:这很极端。

  葛剑雄:大家都往上升,其实应该明白,物以稀为贵,什么都升上来就贬值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