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好的制度能使人更好地走学术道路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59 新浪校园

  熊丙奇:在一个很好的制度,更多人可能更好地走学术道路。

  葛剑雄:那是当然,所以一个学校如果有好的校长,一个单位如果有好的管理者,应该讲他在现有的条件下面就可以比较快地实现这样的目标。

  熊丙奇:也就是说我们在制度没有完全改变的情况下,要依靠我们个人的力量来改变它。

  葛剑雄:这是两方面,制度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制度是万万不能的,当然最理想的就是在制度上进行一些改革,形成一套比较好的规范,但是在不可能全面改革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做一些局部改革,在不可能整个单位改,我们可以小单位做一些试点,实在不行,我们个人应该保持一个知识分子、一个教师应有的操守。

  熊丙奇:我们在不断地撤退防线。如果说一个教师、一个知识分子能够保持自己的操守的话,那么很多问题都解决了。问题是,保持不了。

  葛剑雄:我是双重身份,有些事情作为一个教授是不应该做的,但是作为一个所长、作为一个中心主任,我有时候不得不做。比如说我们要坚持学术质量,这是我们都知道的,我们有时候也觉得项目不应该这么报,但是我作为一个单位,我如果没有项目,我没有经费,我怎么维持呢。我每年也要接受上面的评估,要有很多的指标。我要生存。比如我们的历史地理的专业全国人也不多,我们的博士论文我们送给人家评审,人家送给我们评审,老实讲有些论文质量实在不是太高,在这种情况下,我有的时候只能采取回避的办法,就是守住自己的底线,有的时候实在不行,这个文章让我评是不合格,我不评,这样我觉得自己良心上稍微安心一点。但是严格地讲,我应该该枪毙就枪毙掉。我也承认,我不得不考虑单位、我的同仁、我的学生。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希望体制上能够有比较好的改革,能够让我们摆脱自己的顾虑。我相信这样我可以做得更好一点。

  网友:中国高等教育要普及是不是有一个办法,就是降低学术要求?

  葛剑雄:我认为普及不一定要降低要求,但是普及以后一定会比原来的水平有所下降。现在我们的高中也没有普及,我们为什么不普及高中呢?所以我们现在在大学,一方面不能把它想象成以前这样,大学就已经是高级知识分子了,但是另一方面,既然你称之为大学,基本的要求是要达到的,所以我反对一味地通过降低标准去普及。实际上我们国家到现在为止,真正的免费义务教育也还没有做到,另外我们很多地方高中也没有普及,差远了,为什么大学一定要办那么多呢?这就是牵扯到我们社会需要的人。其实我很主张初中毕业,有的经过一定职业学校、专科学校,这是很好地培养我们国家急需人才的途径。

  熊丙奇:一位网友看来是葛老师的崇拜者,他问对我们现在的师范学校学习历史地理的老师有什么期待。我想这个问题跟我们高等教育的发展也是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的,老师是我们高等教育发展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人。

  葛剑雄:我自己做过十几年的中学教师,我很理解大家的心情,现在我往往我们的课程是随着高考的指挥棒走的,甚至三加一以后,有的学生不要学了,很多课程没有人学了,老师找工作也很困难了,这个现状一下子很难改变。从我们老师来讲,一方面把自己本身的,自己是历史地理学科的要把这个学好,另一方面也要有一定的适应能力。我本人在中学教过不少课程,教过政治、英文,也教过历史,有的时候也代语文课。我觉得中学阶段如果教师适应性强一点,对自己将来求职有好处,对教育学生也有好处。所以我想在现实情况不可能改变的情况下,我劝同学们增加一点适应能力。

  熊丙奇:这个建议是给所有学生的,不仅仅是师范的学生了。

  葛剑雄:对。另外也不要把大学看得很神秘,我是工作了十几年以后去考大学的,本来我想考本科,但是因为年龄过了半年,那个时候考研究生不需要真正学历,我就去考研究生,结果考上了。我一直希望我们的招生制度要有普遍的制度,但是也要有容许个别的特殊情况,当然这个特殊情况要经过严格的考试,我总觉得大家应该一视同仁,为自学的人开一些方便之门。这样的话,有些毕业的学生我劝你们安心工作一段时间,将来有机会再上学。

  熊丙奇:就是我们的制度不要把人逼上一个成才的单行道。

  葛剑雄:现在好像是只有上大学才能成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