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科研提成现在是最大的问题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59 新浪校园

  熊丙奇:我觉得科研提成现在是最大的问题。

  葛剑雄:甚至有些院士名流一个项目就挂一个名,因为没有他就申请不到,也不管提成不提成,一大块就拿走,事情下面做,到时候又是他的名字。这种风气叫什么呢?这已经超过学风不正了,我认为这就是腐败了。

  熊丙奇:如果这种现象不杜绝的话,我们不可能有公平也不可能有公正,因为他要获取更多的利益肯定要走后门。

  葛剑雄:如果让我做校长我也难做,因为现在排行里面看每年经费多少,多拿一点来对公对私都有好处,我私人可以提成,公家还有表扬,有的可以配套。在这样的利益驱动下面,不但是经济效益,还有荣誉,甚至是政治利益。这样的情况怎么改变呢。

  熊丙奇:一个是科研经费贷款制,第二是取消科研提成,第三就是要提高我们老师的工资待遇,最重要的该是要改变我们的评估体系。

  葛剑雄:因为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有一种动物的欲望,如果没有一点机制制约的话,私欲膨胀是没有限制的。我听说现在我们有些老师拿科研经费买房、买车,自己挥霍,在这种趋势下面,你持续的时间越长,将来越难改,所以一定要国家有关政府部门下决心做改变。

  熊丙奇:但是我觉得他们很难下决心,一下决心人走了,大学科研搞不上去了。

  葛剑雄:有的人还跟我辩论,西方的大学不也是这样的吗。我说如果是这样,他们也有很多制约项目。我们现在在很多其他国家申请项目,他们的评估机制是很严格的,要经过很多手续。另外他的审计也是很严格的,经费到底是否合理,全过程实行监督。另外他的纳税制度也很严格,哪些不要纳税,哪些需要纳税,在一些严格的制约下面。更主要的是这个过程要尽量做到公平公开,公开就比较好办了,比如我这个设计花了多少钱,人家的设计花了多少钱,这样公平就出来了。

  熊丙奇:要有科学的制度才能保证科学研究规范地进行,如果制度不科学就会有很多漏洞。

  葛剑雄:科研提成是两个方面,除了调动积极性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考虑科研人员工资太低,是通过这个办法,我觉得这应该靠规范工资来解决,我听说北京市政府现在对公务员已经实行阳光工资,当然这不是万能的,但是至少可以杜绝很多原来为了自己小单位创收而产生的腐败。为什么科研人员、教师不能实行阳光工资呢,不一定非要用津贴和提成这种方法。在他有比较高的收入的前提下面,我们就有可能在科研经费上实行严格的管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