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各大院校为何不断扩大规模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59 新浪校园

  熊丙奇:你觉得为什么大家都要往上升?

  葛剑雄:这是我们政府主管部门有责任,一个是很多指标都是根据你的级别,是这样搞的,包括统计,学生规模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反正现在你上面提什么指标,我下面就想办法把什么指标做大。还有地方跟中央之间也有个协调问题,比如说我们教育一部分的资源在中央在教育部,一部分资源在地方上,怎么样合理地分配这些资源,怎么样真正在大的方面做到公正。比如现在大家都反映,上海、北京高校入学比例已经很高了,甚至所谓差一点的学校已经没有人报了,但是相反有一些人口大省,原来基础比较差的,像河南,他们的入学比率还比较低。我觉得这就是不公正的地方。当然差距应该存在,但是不应该那么大,因为有一部分是地方的,不是中央的资源。

  熊丙奇:这个问题已经讲了很多年了,一直在呼吁,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究竟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葛剑雄:我的看法是这样的,国家的重点大学应该支持,因为这是教育部给的钱,全体纳税人的,复旦大学不是属于上海的,也不是属于北京的,但是地方的大学这是没有办法的,地方某某省自己办的大学多招一些本地的,这应该讲是可以的。这个问题跟国家的宏观调控,各地如果经济发展比较平衡,这个问题能够解决,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国家重点大学也是在当地招得很多,我觉得这基本上要有同样的标准,这样才公正。

  熊丙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基本上有30%到40%的招生指标放在当地。

  葛剑雄:具体指标我不太清楚。这些年教育部提出来跟地方共建,我知道复旦大学上一次985,中央给6亿,上海地方给6亿,在双方划分市权的情况下面,地方肯定提出要求来,我给了你钱,你要给我培养人。这个矛盾应该是由中央政府来协调的,哪个大学都是自己没有办法解决的。我认为这里面应该处理好在人在的招生跟培养上应该一视同仁,我也主张这样。我看我们教师都拥护一视同仁。

  熊丙奇:这造成了区域的不平等。

  网友:现在扩招导致了一定的问题,但是为什么招生规模还在扩大,今年教育部宣布招生规模会达到140万,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葛剑雄:我认为我们某些领导总有一些大跃进的心态,希望在他任期上创造一个奇迹出来,或者是做出一个什么重大的贡献,这就要考虑到我们的现实可能性。比如最近教育部副部长张宝庆已经讲了这个,说我们现在大学的经费是1100亿,其中700亿是政府拨款,400亿是学校自己收的费。从这个角度来看,你如果再扩招,这个钱从哪里来,当然可以在就业点,这也是事实,但是通过就业也是有限的,如果我要扩招,现在学校不能多收钱,政府肯定就要更多地投入,所以大学生的规模不是说凭拍脑袋的。现在国家明年开始实行比较稳健的经济政策,到底能不能再大幅度地增加教育的投入,特别是在高校的投入。今年政府基本上规定要把教育上新投入的钱放到农村,我认为这也很需要,我们现在义务教育还没有完全解决。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如果纯粹靠政府拨款来扩大教育规模这是有限的,但是从现实需要,一个是大家都希望上大学,另外一个因为就业的矛盾,因为上大学某种程度上讲就可以把就业压力缓解,让他上大学以后,这几百万人就会推迟四年的就业时间,但是最后还是要出来的,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是不是能够适应社会的需要,所以扩招应该扩招什么,这一点我很赞成有些学者提出来的观点,扩招的部分应该是社会急需的、实用的,甚至就是职业化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