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如何规划自己的学术人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59 新浪校园

  熊丙奇:非常感谢葛教授能够在我们聊天室与各位网友交流中国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问题,有位网友还想问葛教授一个问题,葛教授自己怎么样规划自己的科学发展?我估计他想问作为在学术上有成就的知名人士,您怎么样规划自己的学术人生的?

  葛剑雄:从我个人来讲,我也快六十岁了,剩下的应该是进入自己做点总结的阶段了。前些年我们做了中国移民史、中国人口史的研究,今后的阶段我们主要的经历除了这两方面继续发展以外,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一个比较大的项目是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这应该讲是未来的一个重头,这个项目做出来以后我认为可以达到世界最高的水平。这里讲到科学发展,我想是这样的,每个专业、每个方向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这个专业有它的特殊性。一个是我的地理历史在世界上能够长时间研究的国家不多,我们中国的历史文献非常丰富。比如我画历史地图,欧洲只能画到300年,而我们两三千年都不是问题,但是在这同时,我们又能够采用国际上先进的技术,国际上的标准,我的标准跟国际上是一样的,我的内容比你丰富、比你先进,所以大家不大会有争议,对于有些纯粹是人文的学科可能有所不同。能够做到的我们为什么不去做到,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去做,如果我们的确到了这个水平,我现在跟国外也讲,如果觉得我们不够,我可以接受你的挑战,但是大家不要盲目竞争,不要什么都去争第一,有些是没有标准的,唐诗跟莎士比亚哪个好哪个不好,这没有绝对标准的,有些中国问题不一定要得到外国人的承认,但是有些是可以做到的。

  熊丙奇:结合你自身,给我们提了一个很好的科学研究的建议,就是一定要保持自己的特色。

  葛剑雄:对。我要说非常抱歉,因为我刚刚看到提的问题很多,有些问题我还没有时间回答,或者说只回答了一部分,向各位网友表示歉意,希望今后还有交流的机会,也欢迎大家直接跟我联系,在网页上可以查到我的电子邮件地址,我一定会尽力回答,但是有些问题显然是网友对我期望太高,我是没有资格回答的,我也不懂,回答不了。

  熊丙奇:葛教授非常谦虚,我们也希望今后有问题的一些网友能够跟我们葛教授保持联系,因为葛教授非常热心,也非常关心我们很多青年学生的成才成长。我们今天的聊天时间基本上到了,非常感谢葛剑雄教授能够光临新浪的聊天室,欢迎各位网友能够继续关注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系列对话,谢谢大家!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