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周国平:《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报告实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05 新浪校园

  主持人: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文化名人专场报告,这是2005年开学以来的第一场报告,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当代著名哲学家、作家周国平先生给我们作报告。周先生既是一位作家又是一位哲学家,作为哲学家,多年来他专著不断,很多作品都有重大意义和重大影响;作为作家,周先生以广博的知识、文采和哲思赢得了无数读者的喜爱。周先生今天作报告的题目是《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周先生作报告。

  周国平:本来约好是去年十一月份作报告,可是大雾要求飞机全部停飞,老天爷要我们在春天相会。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山东理工大学的同学交流。我讲的主题是《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

  我觉得中国的人文精神无论从传统来说还是从现代来说都比较时尚,我就谈谈我个人的想法吧,当然是一家之言。我理解的人文精神其实很简单,就是我们现在经常讲的一句话“以人为本”,就是要重视人的价值,说起来容易,那它到底包含什么内容呢?我们以前翻译的“人文”就是人道主义、人文主义、以人为本,把人的价值看作最重要的,或者说人是要有尊严的,就是这个概念。那么怎么才算是尊重人的价值呢?什么东西是最值得人尊重的呢?我认为人身上有三个东西是最有价值的。一个是生命,人不活了还有什么价值呢?所以生命是一切所有价值的一个基础,所以尊重人文价值的第一条就是要尊重生命的价值。人的尊严第一条就是生命的尊严。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头脑,人是有头脑的,所以重视人的价值最重要的是重视头脑的价值,要用自己的头脑来思考。第三个是灵魂,尊重灵魂的价值。所以尊重人的价值具体的话可以是尊重生命的价值、尊重头脑的价值、尊重灵魂的价值。尊重生命是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头脑是科学主义精神,尊重灵魂是宗教主义精神,我讲的是广义的宗教主义精神,人没有宗教也是很可悲的。

  所以下面我要从三个方面来说,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我们平时讲要德、智、体全面发展,体育从相当程度反映尊重生命的价值,我们要活的健康,但是我觉得体育属于身体教育,很狭窄,应该扩展为生命价值,体育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要懂得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这是和教育的联系。尊重头脑的价值实际上就是智育,智力教育,智力教育的目的绝对不是学点知识就完事了,你需要认识到头脑的价值实现出来。德育,就是道德教育,和尊重灵魂的价值联系起来,并不是交给你一些道德规范,实际上德育的目标是把你灵魂的价值显示出来,要有一颗丰富的高贵的灵魂,这是德育的目标。

  下面我想从三个方面讲一下我对人文精神的理解:

  尊重生命的价值

  先讲一下尊重生命的价值,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大自然是永恒存在的。无数年代不断的变化,但是只有一次机会,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机会能够在这世界上出现。所以对于每一个生命,你都要想到他只有一次机会,如果你伤害了他,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所以生命的本身是很宝贵的。

  这一点恐怕人人都比较重视,很简单的道理,所以从这点来说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生命都要珍惜,对别人的生命要关爱,这种方式是很宝贵的,而且这个生命,本来是很神秘的,他的来源是神秘的,自然科学有三大难题:一个就是宇宙的起源,第二个是生命的起源,第三是大脑的起源。最要紧的东西,他们到底是怎么来的?中国历史没有这一点的,恐怕我们的自然科学是解决不了的。这东西需要一个默契。

  我相信生命的来源是神秘的,就像泰戈尔说的,任何一个细小的生命,他都经过了无数的四季的运作产生出来的,我有时在想,我是我爸爸妈妈生的,但是呢,单凭我父亲母亲的能力能生出我来吗?他是不能的,不知道大自然运作了多少四季才产生这么一个人。就像泰戈尔说的,泰戈尔有一首诗就说明,任何一个细小的生命它不是凭空产生的,他是无数的时代这么一个神秘的力量,才产生出来的。

  所以,我觉得这个生命的起源是个谜,每一个生命的来源都是神秘的。所以才想生命是宝贵的,我们要关爱生命,生命是神秘的,我们要敬佩生命。应该有这样一种心情。具体的来说呢,我觉得一个人是应该珍惜生命的,珍惜自己的生命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对自己的生命要负责任,对自己已逝去的人生要负责任。我经常想一个问题,人生有很多责任,你要对很多东西负责。你对家里面,作为一个成员,你要对父母负责任,父母要对孩子负责任,对社会应该负责任。但我觉得最根本的责任是对自己的人生要负责任。你想想看,一个人,如果我死了,没有任何人代替我承受不公平,所以如果我一生虚度了的话,没有任何人能真正安慰我,说什么都不管用,没有任何人能替你分担的,别人不能为你分担。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