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周国平:《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报告实录(5)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05 新浪校园

  我从自己的女儿身上就观察到这一点。她今年六岁,还刚上小学,我就观察她五岁的时候,哲学问题特别多。有一次,她就问她妈妈,她说:“妈妈,世界的外面是什么?”她妈妈就很惊讶,那小家伙就告诉她妈妈说:“是世界的下一曲。”因为音乐光盘上每个盘上都有好几个曲子,唱完一首曲子接着下一曲,所以她说世界的外面是世界的下一曲。还有一段时间她经常问这样一个问题。她说:“为什么要有时间呢?没有时间该多好。”然后我说:“为什么?”她说:“有时间她就会死。”所以她就说没有时间该多好。她还老是问时间是什么?

  一段时间之后,她跟我说她知道什么是时间了,她说:“时间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时间是一阵一阵过去的,比如说:我刚才说的这句话刚才还在,现在没有了,想找也找不到了,这就是时间。”还有一次,她知道人会死,她就问我:“爸爸,在世界的另一个地方,还会不会有另一个我?”我当时特别惊讶,我说:“可能吧。”她马上非常严肃的,非常生气得跟我说:“不会的。”她又转过头跟她妈妈说:“妈妈,等你老了的时候(实际上她是说等你死了的时候,她不说,她说等你老了的时候),世界的另一个地方又会生出一个你来,那个人跟你完全不一样,但她就是你。”

  其实这些问题我们从来没有跟她谈起过,这个时候她自己是真的在想一些问题,所以我说每个人小的时候,你就注意观察行了,我并不是说我的孩子特别聪明,实际上每个人都是这样的,但往往是被大人拖累了。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很大的问题,遇到这样的问题,我觉得最坏的处理方法就是你不理他,完全当作没听见;还有一个就是让他不要瞎想;还有就是给他一个简单的实际上是愚蠢的答案。

  这些问题你回答得上来吗?像世界到底是什么?时间是什么?人的生命又是什么?像这些问题本身就没有答案,但是提出这种问题本身就是一种理性的思考,我们不要打击他。通常我采取的方法是:我说:“爸爸也不知道,我们一起来想,慢慢想,能想出这个问题就行。”其实孩子的好奇心是特别重要的一个品格,爱因斯坦曾说好奇心是科学探索的原动力。他自己小的时候,大约四五岁时看到指南针。说指南针的针为什么老是指着一个固定的方向?事物的原因找出来的那种欲望实际上就是科学的源地,就开始去研究事物,孩子的好奇心特别需要保护,绝对不能伤害它。

  好奇心是很难保存下来的,好奇心有两个最大的敌人,一个就是习以为常,见多了,孩子刚开始看到他就感觉很好奇,但是看多了就不会再去追问了。实际上是习以为常了。你就以为你懂了吗?你不过是麻木了罢了,不是弄懂了。科学家是怎么来的?就是长大了还能保持一颗好奇心,这样的人就能成为科学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