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周国平:《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报告实录(16)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05 新浪校园

  在以前在中学的时候我还是看了很多平庸的东西,很一般的一些小册子,那时候不像现在,现在还有很多媒体推荐的东西,畅销书之类的,这种东西当然也有平庸的东西。我觉得那个时候对我一生对我的时代渲染的都起了作用,这个东西是一个良性循环,你在年轻的时候形成了这个品位以后,你总会吸取那些好的东西,以后会越来越好,那是一个良性循环。相反就会越来越差,就成了恶性循环。

  那些名著很难懂,离我们很远,你永远不去碰他们,你就会不断地平庸去接受。那么你的趣味就形成了,就是一个平庸的趣味,好的你就受不了了。所以这个时间非常重要,青少年时间,尤其大学一年级二年级真的是非常重要,一定要去读那些好书。你想一想世界上好书有那么多,古今中外,西方从古希腊以来,中国从春秋战国以来有这么多的好书,这么多的名著。

  其实我们一辈子只能读其中的一小部分,哪里还有时间去读那些平庸的书?所以我们要以最最需要的,比如你专业的需要,你生活的需要的东西这个无可非议,但是我想在阅读这个问题上一个人一定要在心里有个标准,不是最好的书不读,我就要去读最好的。你树立这个标准以后可能读到的不是最好的书,但是你肯定会读到大量的很好的书,所以我觉得这个标准很重要。如果你读这些好书这些名著的话,如果写日记是和你自己交谈的话,那么读好书就是和那些历史上伟大的灵魂跟他们交流,受他们的影响。

  实际你想一想,人类创造了很多物质财富,我们要去享受那些物质财富。现在有很多方便的东西,吃的也好、穿的也好、玩的那些娱乐的东西,我们都要去享受那些物质财富。但是人类积累了那么多精神财富难道我们不去享受吗?但是你不读那些好书就是放过了那些享受,我想如果我没有发现那些好书,我就朦朦胧胧走过来了这是多大的损失呀!

  人类这么多的精神财富我都没有享受过,没有占有过,那些书就摆在那里,它是需要靠我自己去占有。德国有个哲学家叫奥里克他就说人类的精神财富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是外在于他的,要靠自己去占有他们的,他们并不会自动的变为他们各自的财富,很简单你就去读它们,读的过程就是去占有去享受精神财富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