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周国平:《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报告实录(11)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05 新浪校园

  我先说说幸福的问题, 灵魂的丰富是幸福的源泉。我们大家都很关心自己是不是幸福,都希望自己获得幸福。那么什么是幸福?这个话题谈起来还是很模糊的,你把自己最希望的愿望实现了就觉得幸福?可是你的愿望是会变的。

  比如说我吧。大学毕业以后我没有你们幸运。我是文革时期毕业的,我被分配到广西的一个大山沟里,在那待了将近十年的时间。那个时候我们属于桂林地区,到桂林开会,我们就感觉到在桂林生活是这么幸福呀,要是我有一天调到桂林生活,那我就太舒服了,我就很满足了。但是你现在把我调到桂林去我可不干哪!所以愿望是在变的,愿望实现以后也不过如此,往往想象的时候会让你特别激动,其实实现了也就那样。

  蒲松龄的故居我今天去了,《聊斋》那里面就有一句话:“人性故纵难而天地,喜新而厌旧。”拿不到手的东西就看得很重,容易到手的东西就不在乎,也是喜新厌旧,你得到了就没有那么珍贵了,这也是人之常情。

  当这个东西你拿到手了实现了你的愿望以后也不过如此。所以西方有句谚语——生活在别处。真正的生活总是在别的地方,你总是没有过真正的生活。我们中国人也有句老话叫——生在福中不知福。往往是愿望实现并没有感到幸福,幸福是什么你没有想清楚,如果你用愿望做标准的话你永远也不能感到幸福。幸福这个东西永远是没有答案的。那么到底什么是幸福?我想幸福这有一个外在的条件,还有一个主观的道德方面,两方面的结合。

  从古希腊哲学家像亚里士多德他就讲过,幸福是内在的项和外在的项相结合统一。还有他外在的条件,比如说长得要漂亮,古希腊人很重视这一点。外貌的美丽还有高贵的出身,还有更多的子孙,这些都是外在的条件。

  用我们现代人的眼光幸福,从外在条件来看,我简单举一下,比如说要有一定的钱、要有一定的财富,如果你太穷了,人穷志短,要为生存而挣扎,那么你的幸福纯属是胡说。所以还是要有一定的生活条件的,在贫困线上挣扎是很痛苦的,财富是一点。另外是成功,事业成功,得到社会的承认,这是大家比较向往的一点;还有就是家庭,婚姻、爱情、家庭比较好,和幸福关系很密切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