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周国平:《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报告实录(9)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05 新浪校园

  我今天经常谈到爱因斯坦,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人,我觉得他不光是一个科学家,他还是一个思想家、哲学家。在教育问题上他有自己的亲身的体会,有他非常好的理解。我看过他一篇文章,他的母校成立60周年,请他写一篇纪念文章,按道理说他是老校友嘛给母校说句好话就行了,他没有。他说我进到学校以后,我很快发现,我自己成不了一个好学生。因为成为一个好学生要做我自己不愿做的许多事,譬如说上课认真听讲,记笔记,认真去考试,这是我做不到的,所以我给自己定下目标,我满足于做一个中等水平的学生。然后我把时间节省下来,在我自己的家里,向以前的大师们学习,所以他成了爱因斯坦。

  我想这可能是一个规律,就是很多大才在学校都不是好学生。我不是鼓励你不当好学生,最好的是既能当好学生又能成大成就。既然现在已经考上大学了,这个鬼门关已过,相对来说大学比中学好得多,中学太苦了。在大学不用去做一个门门功课都很好的学生,这样的话我感觉目标定的低了一点,应该掌握自学的能力,养成智力学习的习惯,想问题的习惯。

  后来爱因斯坦毕业以后,按道理来说,一般大学毕业以后都愿意留校,当一个大学老师,研究人员什么的,但是他离开了学校。他到一个专利局找了一个书记员的工作,他说那是他一生中最有收获的时期,那时他的工作是业余的,剩下的时间他很专心的去做他的理论研究,他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在那个时候得出来的。如果说我在大学里面当个老师,那就会为了职称不得不去写那些我不想写的论文,结果就会变得浅薄,他是这样看问题的。

  什么是真正的学术前途啊,真正的学术前途并不是说你在大学里得到一个什么样的职称,教授啊,副教授,这里面其实可能很多人什么成就也没有。一个人只有深入进去才能做出成就,对于一个致力于搞学问的人来说,做深入的研究你必须有兴趣、好奇心。用美国哲学家杜微的话来说兴趣是潜在的能力。你要善于发现你自己的兴趣在什么地方。光凭用苦功是没有用的。人家说天才就是勤奋,他的这个勤奋是什么勤奋呢,其实他是喜欢那个,他钻进去了,并不是在那里吃苦,他太喜欢了欲罢不能啊。有了兴趣以后,另外你要善于安排自己,向自己有兴趣的方向安排自己的学习,我觉得这个在教育里面是很重要的东西。

  我们通过大学学习得到非常好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目标就是培养一种享受自身快乐的能力,再就是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是最重要的,而不是知识,知识是其次的。在头脑的使用上,尊重头脑的价值,尊重头脑的价值我们就讲这么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