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周国平:《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报告实录(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05 新浪校园

  尊重头脑的价值

  接下来我们讲第二个问题:尊重头脑的价值。人是有生命的,生命很宝贵,但是人身上最有根源的是什么部分呢?人和动物最根本的区别是什么呢?人之所以成为人的特征是什么呢?就是人是有头脑的、有理性的、有知觉的,人能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问题,这是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还有一个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就是人不光是要活着,而且要活的有意义,那么有意义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头脑,头脑和灵魂合起来,我们把它称之为精神。

  人是有精神的,它表现在理性自卑;人是有头脑的,表现在人是有灵魂的。通过我们经常说的超越性,超越生存,活着就要有一个很高的起点,这是头脑的一个特点。这两个合起来我们将其称为精神,活着不光是生命体的存在,而且是精神体的存在,尊重人的价值,实现人的价值,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必须是要实现的,就是实现头脑的价值和灵魂的价值。

  头脑是理性的,通过人的理性来说,有几个因素是最重要的。第一个就是好奇心。人的头脑最开始就是理性的,具有充分的好奇心,这也是人和动物区别的起点。我记得爱因斯坦曾经把好奇心称为神圣的好奇心,因为人的好奇心是非常神秘的。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是从好奇心开始的,哲学、科学都是从好奇心开始的。

  亚里士多德说过,哲学是开始于惊奇,就像突然发现多了个世界,你就有兴趣研究它了,要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它,那个时候哲学也就开始了。总体来说,哲学开始于惊奇。从每个个体来说,哲学也是开始于惊奇,这是有好奇心的时候所作的哲学思考。那么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么一段时间的,开始冒出很多问题来。我自己小时候的事情我就不太清楚了,也没有必要去记忆,我很小的时候我就会想到一些很怪的事情。

  我知道人会死的时候,我就开始想一些问题,这样活着还有什么意义?既然我们都还要死,以后就都不存在了,那还有什么意思呢?还有,我上小学的时候,上卫生常识课时老师把人体解剖图画到黑板上,我看到人体里边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就想我肚子里边肯定是一片光明,肯定不会是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所以我是不会死的。现在,你明白了关于人生和死的问题,这时候就已经学会思考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