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周国平:《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报告实录(7)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05 新浪校园

  我觉得中国文化,无论什么东西一定要追问实用性,一种精神的价值,得到物质价值他才觉得是有用的。如果没有得到某种物质价值的话他会觉得是没有用的。其实你想想,人类到底是为什么活着,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物质的需要,为了活得舒服一点。

  从人的属性来说,就是说人要活要生存,需要满足感,要好一点的满足。人的精神这种属性,追求更高的属性,更高的属性的满足是人的更高价值的体现,它本身就是一种更大的快乐。如果说把更大的快乐归于物质享受和制造大量的产品,然后就快乐了,我觉得这是人的自我封闭,没有把人的更高追求看得更加珍贵,人的精神是人的更高价值的一种实现。

  这个观点在欧洲是一个主流的观点,一个传统的观点。从古希腊以来就这样,向后来的马克思他们都是这样看待。你想像的共产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大家能吃好穿好就是共产主义社会了,马克思讲共产主义社会应该是什么样的社会呢,就是每个人都能得到自由的发展,得到全面的发展。共产主义是个自由王国,这个自由王国是处在我们物质生产领域的彼岸的。

  如果说人类还是把主要的精力用在生产物质,还是在忙这些事情的时候,那么我们还处在自然王国中。只有到了那个时候,就是人们须要用很少一部分时间生产物质的东西,大部分时间纯粹都是自由活动,爱干什么就干什么,干自己最喜欢的事情,来发展自己的能力。发展能力本身就是一个目的,它没有别的目的,不是说我发展我的能力以后,再去创造物质财富,还为了物质,还为了这个目的,这不是一个目的,能力的发展本就是目的,一个人的能力的自由的全面发展本身就是一个目的。按照我们的想象,大部分人的自由时间,必要劳动时间用在自己身上,还是需要一部分生产时间的,自由的发展自己的能力一般来说是从事科学探索。

  自己发展自己的能力,这本身就是目的。所以一个理想的状态对个人来说也好对人类来说也好,就是为了某一个实际的用途来思考问题,来从事精神活动,而是思考从事精神活动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做为目的本身来进行,这是最理性的状态。爱因斯坦也说欧洲的最大传统就是为了知识本身的价值而尊重知识,并不是说因为这个知识有实际效益的,知识本身好的,就是人的辉煌和价值的体现。

  古希腊的时候很多哲学家,比如比达格拉斯,他是一个哲学家又是个天文学家、几何学家,当时发现了那个勾股定理,他们就是比达格拉斯定理,就是直角三角形,两条边的平方等于斜边的平方,他发现了这个定理,这个定理当时一点意思都没有啊,但他高兴得不得了啊,找了100个人来庆贺。这是人的智力的胜利啊!人的骄傲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