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周国平:《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报告实录(10)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05 新浪校园

  尊重灵魂的价值

  现在我们就讲尊重灵魂的价值,实质上就是一个道德教育问题,关于我对道德教育的看法或者是广义的道德。人和动物的最根本的区别一个就是有头脑,另一个就是有灵魂。我不知道我讲的这个是不是基督教的灵魂,死后的灵魂,我还不能相信这一点。我说的灵魂是指人是有精神追求的,恐怕个人是这样的,想必是不满足于经济生活的,我们吃得再好,吃的好穿得好,物质生活特别好,但是我想仅仅是这样人是不能够满足的,人都希望自己活得有意义。一个修复的过程;一个活着的过程。它的目的就是活着,它没有别的目的了,但是人不光以活着为目的,它必须找一个比活着更高的目的。

  这个更高的目的必然是精神性的,而不是物质性的东西,那才是更高的目的,超越生存的追求。如果人没有对意义的追求的话,那么人就是痛苦的。但是如果人有对意义的追求的话,他就不感到苦恼,不感到空虚。因为,事实上,你从大多数人的眼光来看,无论从个人还是从人类来说,你的生存到底有什么意义?有什么更高的目的?他通常没有安排这样的目的,没有给我们提供这样的信息。因为从你的眼光来看啊, 人类可能在宇宙的无穷变化当中存在那么一小段时间, 每个个人更是在人类的历史上存在一小段时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人应该是很灰心的,没什么意义的。

  要为人类存在更高的意义的话,那实际上是个过程啊,自从人类存在以外,就是要为我们生活追求更高的意义,这种更高的追求本身就形成了我们的精神生活。你看我们经常领略的东西,宗教也好;哲学也好;艺术也好, 实际上就是为了寻求论证体验创造人类生存的意义,创造更高的意义,都是在干这件事情。我们所有的精神领域都是在干这件事情。对意义的寻求形成了精神领域,形成了人类两千多年来的精神领域和我们个人的灵魂生活,更形成了人类的灵魂生活,这样的灵魂生活。

  如果你现在问我你现在所找到的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有什么意义来使你引人来追求更高的意义?那么我觉得寻求本身就是一种意义,寻求的过程形成了我的灵魂生活,而这种灵魂生活是我感到我还是很有意义的,确实有比活着本身更高的意义。所以我说对意义的追求就形成了构成了一个人灵魂生活, 最后他的灵魂本身又构成了对人的生活提供的一个意义,因为有了这种对意义的寻求你确实感到你有了一个很高的境界。本身就是我们生活的意义,一个人的灵魂的状态,就决定我们的人生到底有没有意义,我们的生活意义、人生意义就取决于我们灵魂生活的状态。

  那么下面我想这样来说我对生活意义人生意义的理解, 我想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就是人生的生活的意义,就是说我活这一辈子的过程中,活着到底有没有意义?我的人生质量、生活质量到底怎么样?那么我们用幸福来概括人生意义,就是你的生活质量高不高?生活质量幸福与否实际上取决于你的灵魂,你的灵魂是不是丰富?因为灵魂的丰富是幸福的源泉。

  这是我要讲的一点;另外一点是人生的神圣意义就是精神意义。比如说用道德或者是信仰德行来概括这个,道德也好、信仰也好是来概括我们有没有精神意义,也可以说是人生警戒问题。幸福是深入到生活的质量,道德和信仰是深入到生活的警戒,从生活的警戒也好、道德信仰也好,我认为是取决于灵魂的高贵,你的灵魂是否高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