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周国平:《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报告实录(15)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05 新浪校园

  现代人没有时间再来思考问题来沉思了,现代人连吃饭的时候都要看着报,思考的时候拿着手表掐着时间来思考,这样不可能产生高贵的文化。这是一点很重要的就是独处。对于灵魂来说,还有一点就是读书、阅读。

  我说的阅读并不是指看书的习惯,当然有些书比如我们的专业书是必须看的,如果仅仅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从职业的角度来看,那仅仅是一种工具,不属于我所说的阅读的范围,我讲的阅读是对我们精神生活的阅读。这种阅读对很多人的一生尤其是青年时代是很重要的,我自己的体会是这样的。我觉得对我帮助最大的一段时间是我大学的时候,尤其是大学一年级二年级的时候,在中学的时候我就很喜欢读书,我从小就对中文向往。

  我觉得书特别神秘,里面有很多东西等着我去把他们找出来,就有这种感觉。那时候我们家里也很穷呀,我在上海生活嘛,我爸爸每天就给我几分钱的车费,我们到学校是坐公共汽车的, 那些钱我就舍不得花,我都走路去,从家到学校有五站路,五站路用六分钱就可以了那时候。

  六分钱我就舍不得花,然后把这些钱积起来,因为从学校到家里面,总会路过一个旧书店,我每次路过这个书店都要进去看,看到一本书以后,如果我的钱够,我就会把它买下来;如果我的钱不够,我就天天过去看,看它还在不在,生怕别人把它买走了。一直到钱够的时候呢,再把它买回来。那时候就是很爱读书,但是当时我不知道该读什么书,我觉得就是那时我还没有形成读书的品位,读书的趣味,我觉得我的读书的趣味是进大学以后才养成的。而且,应该说是我的一个同学帮助我形成的,这个同学就是郭沫若的儿子郭世英,我在我的自传里写到他了。

  我就说他是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人,其实那时候,我进大学的时候17岁,他比我大三岁,他是20岁,但是他的程度比我的基础好多了。他的家教,他那时候已经读了很多俄罗斯的文学名著,西方的文学著作看得很多了。一进大学以后,我和他住一个房间,他看我很爱看书,就把书从家里拿出来给我看。

  我就是在他的影响下,我看完了当时所有的俄罗斯名著,像托尔斯泰的全部的翻译过来的,陀斯妥耶夫斯基的、契诃夫的、普希金的、屠格涅夫的,冈察列夫的,我都看遍了。其实我没有好好的用功,更多的我是看一些文学名著,那时候我就形成了一种我读书的品位,读书的趣味,我就知道了什么是好东西,一般我知道了什么是好东西以后,其他的、一般的、平庸的东西,我再也看不上眼,哪怕我一看我就觉得看不下去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