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周国平:《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报告实录(1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05 新浪校园

  托尔斯泰有个事情,大家知道托尔斯泰,他的夫人叫索非亚,托尔斯泰跟索非亚结婚以前,非常爱索非亚,所以他一想要订婚,要跟索非亚结婚他就觉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但是他马上有一个忧虑就是他写的日记不可能只给自己一个人看了,他说我最心爱的人她要看,我要不给她看就看不过去吧,后来他就有了这个忧虑。后来果然他结婚以后他写的日记不得不让她看,后来他在日记里写,我觉得我自己已经变得平庸了,不是原来那个我自己喜欢的那个我了,因为我开始对自己变得不诚实了,我在写日记的时候我会感觉有双眼睛再看着我,我写我太太喜欢的那些话不是写自己的想法。

  他不是说他有什么事情瞒着他太太,和自己谈话和跟别人谈话是不一样的,跟自己谈话的时候你完全是在跟自己的灵魂谈,或者说你是在跟自己的上帝交谈。这种感觉是不一样的,到了后来他就没办法了,他想不行啊,它必须写为自己的日记。然后他就写了两份日记,一分给他太太看的,一分给自己看的,那份日记他没地方藏他就藏在自己的靴子里面,最后还是被他太太发现了。后来有一天是他太太在翻箱倒柜找他的日记的时候,那天夜里他就出走了,出走了以后就到附近的一个小火车站,就死在那个车站了。托尔斯泰绝对没有什么要瞒他的太太的意思,但他要保留跟自己交谈的权利,写私人日记的权利,他完全是为了他的灵魂,他最后为了灵魂的自由牺牲了。

  我觉得这是有道理的,像托尔斯泰是养成这种习惯的人,我想我也是养成这种习惯的人,你让我没有独处的时间、没有想事情的时间、没有写自己日记的时间,这样的日子我是过不下去的,我觉得这种生活是无法忍受的,好在我太太很好她从来不看我的日记。

  养成这样的习惯非常重要,我觉得交往的能力非常重要,没有这个能力可能你在社会上很多事情做不成。但是独处是一个更重要的能力,一个人交往能力不强他在社会上可能会比较倒霉,吃不开。但是我觉得他要是没有独处能力的话实际上这个人是非常糟糕的,我相信一个没有独处能力的人,不能和自己呆在一起的人,连自己都讨厌自己的人,这样的人对别人只能是没有价值的。这样的人你让他自己呆着他就难受,他一定要和别人呆在一起,跟别人谈一谈,说说话,他就忍受不了自己的独处。

  如果一个人不能和自己呆在一起和自己的灵魂呆在一起的话,那么这样的人对别人是没有更大的价值的,你对自己很有价值,你很喜欢你自己,你自己有很多深刻的东西,你到别人那里去,你给别人增加很多东西,这种能力是应该有的。尤其是现代社会实在是太匆忙了,是一个比较喧嚣的社会。所以一个人很容易变的只有外部生活而没有内部生活,我觉得那是很可悲的。

  一定要有自己的内部生活和空间,一定要给自己留出时间来,一个人不能光生活在外部世界里面,你没有自己的内心生活的话,那不是人的生活,那不是真正人的生活,没有灵魂的生活那是很可悲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