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周国平:《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报告实录(6)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05 新浪校园

  好奇心另外一个更大的敌人就是功利心,无论思考什么问题都要问有没有用,没有用你就别想。这个问题在中国我觉得特别突出,想的东西如果没有什么实际的效用的话,你就完全是最愚蠢的那个,其实那是最聪明的问题。其实在教育这个问题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我们学什么?到底有什么用?这个东西有用我们就去学,好像没有用的东西我们就不去想。

  实际上我们从有用没有用去考虑,判断一个问题有没有价值的话,那可能最有价值的问题你都会把他忽略掉了。前不久那个中国美籍的科学家在南京作了一次讲座,我看了看他那个讲稿,讲得非常好,当时会场上有人就问他,你现在学的东西有什么经济价值?他回答说我不知道,然后他就发表了一段话,他举了个例子诺贝尔物理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就是发现电子和X光的,这个X光在当时根本就一点用都没有,在四十多年以后才用上,后来的量子力学和原子能物理在开始的时候都是被认为花钱最多、最没有经济效益的学科,但后来它就非常强了。可能是非常有用的东西,如果你认为凡是没有用的东西你都把它pass掉了,而且你接触一样东西,你去研究它一定程度,你觉得够了你就不会再研究下去。

  功利心往往最容易把好奇心扼杀掉,对于爱因斯坦居然没有人把他的好奇心完全扼杀掉,这简直是个奇迹。当年爱因斯坦读的是理工大学嘛,比较起来,他们的教学系统要好得多,鼓励独立思考的余地要大得多。我们中国孩子的好奇心比西方的要少得多。从小就培养按标准答案来回答问题,按照标准的问题来思考。

  有一篇笑话我觉得编得非常好,就是有一次国际学校夏令营,就让孩子们回答一个问题,问题就是说你对世界粮食匮乏问题有什么看法,然后那个美国孩子就说:“老师,什么叫世界啊?”他不知道世界,就知道世界上就一个美国,就是美国的大国主义了;非洲的孩子就说:“什么是粮食啊?”非洲太穷了,他没吃过粮食,老是挨饿;欧洲的孩子就问:“什么是匮乏?”因为他们太富有了;中国的孩子就问:“什么是问题啊?”他们从来不提问题。

  这个笑话其实很反映现实的,中国的学生到国外去上学,老师一律的反应都是这样的,他们非常用功,知识学得非常多,非常扎实,但就是没有创造性,不会提问题发现问题,不够活跃,上课提问的很少是中国学生,西方学生提问很活跃爱提问题,基本上是这样。这是一点,是说人的理性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好奇心。从人的理性来说,人应该有享受自心快乐的能力,好奇心不是为了实用,思考的过程本身就是很快乐,不要有别的东西了,就是思考本身就是极大的享受。要有这样的能力,这种智力的本身就是快乐的最大源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