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周国平:《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报告实录(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05 新浪校园

  所以讲到这一点,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最严肃的责任。它实际上是一个人在世界上其他活动的根源。你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无所谓,如果你持这样的态度的话,这样的人对其他的事真的不负责任,自己怎么活都无所谓,那这样的人怎么去对别人负责人呢?

  如果这个人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的情况是不允许的,要获得权益,但是我想这个人对于他要做什么事情他一定会有严肃地考虑,如果他认为应该做,他承担责任,他就一定会负责任,当然他如果觉得有问题他一定会拒绝。因为他觉得没必要去做,做这样的事对他是没意义的。他会自觉地承担它应该承担的责任。所以我说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任,尊重自己生命的价值,用具体的方式对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来,这是最基本的尊重自己的生命。当然,除了尊重自己的生命以外,还要尊重别人的生命,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

  这一点对于我们中国来说真的很缺少的,从传统来说也是这样的。生命没有价值,尤其在封建社会里面,你像古代君令臣死臣不得不死,父命子死子不得不死,受家长制和那种权力局限,生命是微不足道的。在座的都是学过历史的,相信对历史都比较了解,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不知道冤死了多少人,皇帝对谁不满意了往往就是株,连家族一起消灭,往往一下子几百人就莫名奇妙的被消灭了。

  株灭九族的话,就是几千人,还是朝廷命官哪,是有权的人,那老百姓的命就更不值钱了!有这样的传统,所以鲁迅说这样的历史就是吃人的历史,传统上是这样,从现在来说也是这样,也是权力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权力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权力草菅人命的问题也是经常会发生的;另一方面,在商业化的条件下,在金钱面前,金钱比生命更重要。

  为了金钱残害生命的恶性事件,我估计媒体上还有没曝光的,就是媒体上曝光的,很经常,你们都经常会看到,像包括那个伪劣食品,像伪劣奶粉事件,这种例子很多。有的直接造成生命的问题和事故,吃了以后中毒死亡,有的是慢性中毒。还有就是医疗腐败,就是为了钱,很多人因为没有钱根本得不到治疗,还有人为原因的医疗事故,造成病人的死亡。具体说,我们中华民族的意识里面,对生命的珍惜是没有这样处理的,不仅仅是要珍惜自己的生命还要关爱别人的生命。

  我觉得还有一点就是社会,一个社会是好的社会还是坏的社会,一种社会秩序是好还是坏,最起码的标准是什么?就是珍惜生命,每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的机会,所以每一个人都有权利也有责任在他的有生之年来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有权力去争取自己的幸福,这是基本的信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