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周国平:《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报告实录(8)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05 新浪校园

  第二点就是人的创造的能力。还有就是人的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就是要怀疑,一个人都用自己的头脑来思考,对于任何道理你都要思考它有没有根据。从哲理来讲它就是不断的探索,世界的根据是什么,科学的具体的事物的根据。独立思考的能力用爱因斯坦的话说就是人们内在的自由。

  我们不但要有外部的自由,外部的自由主要有两种,一个是时间,一生持续奋斗还有很多时间,可能是为了生存的关系它需要大量的时间来自由,这是自由时间,还有一个是言论自由和思想自由。从内部自由来说就是一个人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一个道理只有通过自己的思考才能知道它是不是真理,是不是真知,这样一种精神。

  教育的目标就在这里,教育就是培养独立思考的人,而不只是培养专家,专家无非是训练有素的狗,在具体的环境中分析具体的问题。如果教育仅仅培养出在某一方面的专家,这是教育的失败。教育应该培养出大批用自己的头脑思考的人。我自己的体会,大学教育怎么叫成功呢?并不是说你学了多少知识,这不是主要的指标。主要的指标是看你在学校里能不能形成自己安排学习的能力,自学的能力,我叫它自主学习的能力,自己做主学习的能力。

  发现自己最大的兴趣,你自己的兴趣在哪里,然后按照自己的兴趣的方向选择自己的学习,拟定自己学习的书目,看那些书,通过阅读这些书形成自己的思想。这种自学能力是最重要的,如果能养成这样一种能力,那么你就拥有了一笔更深的财富,一辈子受用不尽。如果你只是掌握了一些知识,知识是会忘记的,即便你能用上的话,也是很笨的。英国有一个哲学家叫怀特海,他说过一句话,他说什么是教育阿,教育就是等你把课堂上学习的东西都忘记了,剩下的东西就是教育。

  如果你把课堂上学过的东西全部都忘记了,什么也没有剩下的话,那你就是没有受过教育。那应该剩下的东西是什么,就是这种自主学习的能力。用怀特海的话说就是智力活动的习惯,你养成了这种智力活动的习惯,这种习惯你是不会丢的。像这种知识的东西,等到你用的时候你需要的时候是很容易查到的,你不用的时候很容易忘记,但用的时候很容易查到,这不是我们学习的主要目的。我们要学的是掌握知识的能力,用他的话说就是在知识面前自由的能力,你是知识的主人了,控制知识的能力,我想要学到什么知识我就能学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