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周国平:《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报告实录(1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05 新浪校园

  还有健康,你什么都有了可是不健康,也是不幸福的。还有我觉的一条就是闲暇,不能整天忙,要有闲暇的时间享受生活,还有就是平安,不要遇到大灾大祸。简单的说有那么多外在的方面,如果都能实现的话那么幸福就具备了外在的条件,那么具备了这些外部条件以后就是幸福了吗?恐怕未必,有些人他外部条件很好,也许就幸福了,但是他不觉得就是幸福了,恐怕未必。

  其实更重要的是内在的方面,当然这些外在方面也会给你带来快乐,实际上一个人真正的享受更强烈的快乐、更美好的快乐我觉得还是精神的快乐,这一点很多哲学家都说过。所以关于幸福这个问题上西方哲学是分为两派:一派是快乐主义,一派是叫做完善论,或者叫自我实现论。

  那么快乐主义认为快乐、幸福就是快乐;完善论认为幸福就是人格的完善,人格的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就是幸福。这两派观点虽然是相反的,但就快乐这个问题上,什么是快乐他们的观点是一致的,就是精神的快乐,远远高于物质的快乐,高于身体的快乐,在这一点上他们是共同的。比如说快乐主义很有代表性的人物英国哲学家约翰,他说过一句话,他说幸福就是快乐,但是快乐是有质的区别的,他说不满足的人比满足的猪快乐,不满足的苏格拉底比满足的傻瓜还快乐。

  什么意思呢?就是不满足的人他有精神追求,但是他要比满足的猪快乐,动物是没有灵魂的,人是有灵魂的,不满足的苏格拉底,苏格拉底比起满足的傻瓜快乐,有了灵魂的追求以后你可能会感觉不满足,但是你会品尝到更加强烈的快乐。他说两种态度一种是身体的物质的态度,一种是精神的人文的态度,他说但是只有知道这两种态度的人才会懂得比较,如果仅仅只有一种态度,从来就没有精神的快乐,只有物质的快乐,成天沉浸在物质的快乐里拔不出来了,对于这样的人来说,她没有资格,他不知道。

  但是他说凡是尝到过两种态度的人,对于精神的快乐就更加好,享受更加大,实现更加美好深刻的享受。这一点每个人都会有体会的,真正精神的快乐才是更加美好更加强烈的快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