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赢自己一把正文
剪掉那朵美丽的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6:12 新浪校园

  如果舍得剪去自己的优点之花,扶持自己的不足,我们生命的青藤上必然会结出更多的果实。

  家里养了两盆花,一盆名贵,一盆廉价。每当空闲的时候,我就给两盆花松土、施肥、剪枝,遇到天气好的时候,我就把花拿到阳台上,任阳光温暖的手掌抚摸它那硕大的绿叶。

  廉价的那盆,花开得不多也不好看,但花很香,花期也很长;名贵的那盆,花开得很少,但是很娇艳。相比之下,一盆如寻常百姓家的女儿,一盆如宫廷中的玉女。时间长了我便有点偏心,给名贵的那盆花施肥、松土、浇水的次数多一些,对廉价的那盆却冷落了许多。

  有一次亲戚家的孩子来玩,不小心打碎了那盆廉价的花。我准备把它扔了,父亲执意不扔,他说不如把两盆花合二为一,栽到一起算了。他信手把那盆花与名贵的花栽到了一个盆里。

  大概一个月后,我发现名贵的花几乎遮住了那枝不起眼的廉价的花。只要有亲朋好友来我家做客,就对那枝鹤立鸡群、一枝独秀的名贵花赞不绝口,而对那枝不起眼的廉价花却绝口不提。

  名贵的花越开越艳,一个劲地疯长。有一次我请一位园艺师朋友到家小聚,他一进门就对那盆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从不同角度欣赏了一番我精心照料的花,然后摇摇头说:“你还是剪了那朵美丽的花吧,难道你没有发现,那一枝独秀的花早已压迫得另一枝花没有展示自己美丽的空间了吗?它汲取了大半养料,使原本可以长得很美丽的另一枝花无从绽放。你引以为豪的花却是一个隐形的杀手和束缚别的花自由发挥的桎梏啊!这是园艺界最大的忌讳。”

  后来我真的剪掉了那朵花。我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前很不起眼的那枝花竟越来越鲜艳美丽了,生命力也越来越旺盛,晚上常常释放出淡淡的幽雅的花香。

  这个有趣的现象引起了我的深思。我在想,我们身上引以为豪的那些优点和长处是否也是一朵耀眼夺目却隐含致命危机的美丽花朵呢?我们深深厌恶不予重视的缺点和劣势是否如同那没有艳丽色泽的平凡之花呢?如果我们狠下心来,舍得剪去自己的优点之花,投入更多的人生智慧来转化自己的劣势,扶持自己的不足,我们生命的青藤上必然会结出更多的果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