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赢自己一把正文
被耻笑的理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6:12 新浪校园

  只要我们找准了人生的坐标,善于发现并经营自己的长处,那些被耻笑的理由就会变成我们不断向更高目标攀升的力量和突破口。

  有个人上高中时因学习差而换了两所学校,还差一点儿留级。他对老师讲的课不感兴趣,上课时他的注意力全集中到教室外面发生的事情上。

  老师们认为他朽木不可雕,没多大出息,对他失去了信心,便放任自流。同学们也经常耻笑他,说他笨,没人与他交往。无心学习的他,在校园里做起了生意。他紧紧抓住课间十分钟的时间,抱着一大摞汉英词典到各个教室做演讲式推销。从最初同学们的一片嘘声到后来5分钟内卖出了40多本词典,他赚到了1万台币。后来他勉强上了大学,但是没有拿到正式学位证书。

  再后来他拿着10万美元到美国开办高科技企业。如今他是亿万富翁,他现在的身份是美国显示器第一大品牌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美籍华人杨振宁博士。有一次他应邀到一所高校作报告,有学生问他:“杨教授,你上学的时候是不是门门课都是满分?高考时你是状元吗?”听了学生的问题他笑着回答:“那时我学习不好,是一个差生,有时不少科目还不及格,挨过老师的批评,受到过别人的耻笑。”

  的确,那时在别人眼里他们是朽木,因而被误解、被耻笑,而今天他们成功了,成为国家和民族的骄傲。

  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说过:“只要你是天鹅蛋,即使生在养鸡场也没关系。”每一株普通的小草都有它开花的理由,每一枚平凡的石头都会有发光的时候,只要有适宜的阳光雨露,只要有坚硬的铁锤斧凿,只要开花、发光的信念不灭,就有一枝独秀、一石璀璨的希望。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外界的误解和耻笑,我们不能决定人生的长度,但可以决定人生的宽度。许多时候只要我们找准了人生的坐标,善于发现并经营自己的长处,那些被耻笑的理由就会变成我们不断向更高目标攀升的力量和突破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