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赢自己一把正文
利用缺陷创造财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6:12 新浪校园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缺陷不是体格的缺陷,而是智慧的缺陷!

  城里有个锁匠患有先天性残疾,驼背驼得非常厉害,行走起来有点像骆驼,人们叫他驼子。驼子拜师学艺,学完后在城里黄金地段开了一家专业卖锁、修锁、开锁、配锁的店铺,并起名为“驼子锁行”。这个名字招来了许多人的非议。有人说原本身体有缺陷还起这样一个难听的名字,能吸引人吗?也有人建议驼子再起一个比较健康的名字。还有人鼓动驼子起个“名家专业精修锁行”的名字。这些都被驼子否决了,他坚持要用“驼子”这个名字,他说要充分利用自己的缺陷致富。

  刚开始创业时很少有顾客光临他的锁店。有的担心矮小的驼子开锁时不方便,带来安全隐患;有的对驼子的手艺持怀疑观望态度;有的竞争对手甚至从中作梗。

  时间长了人们慢慢发现驼子为人很诚恳,手艺也不错,售后服务很好。慢慢地驼子的名气一天天大起来,他的诚信和技艺受到顾客的一致认可。

  有一家大型企业的保险柜钥匙折断后,请了许多开锁的师傅去修锁,锁还没打开他们就打听里边有什么贵重东西,当听说有巨额钱币和急需的重要合同在里边时,有的人就打起主意让企业负责人给他们一笔可观的酬金。锁还没有打开就漫天要价,这种行为引起了企业的极大反感。后来企业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请驼子开锁。驼子没有问保险柜里有什么东西,很快就灵巧地开了锁,且他的收费远远低于企业的预料。企业负责人对驼子的职业操守十分敬佩,他们给驼子送了一面锦旗。

  这事被电视台获悉后,电视台“百姓人家”栏目专门采访了驼子,驼子因此名声大振。一些临近城市的顾客慕名前来请驼子为他们配锁、修锁。

  短短的时间内驼子的业务越做越大。一些同行竞争对手开始眼红,他们纷纷把自己的店铺搬到“驼子锁行”附近,有的还准备更名为“大驼子”、“小驼子”,企图傍驼子的品牌壮大自己的业务。驼子从中发现了商业危机,他立马到工商所注册了“驼子”商标,先人一步捍卫自己的品牌。那些对手只能望洋兴叹。

  为了巩固自己的品牌和地位,驼子请人设计了独特的名片,上面印着他丑陋矮小的形象,图像上他正驼着背跪在地上专心致志地开锁。上面写着这样一行字:“让我用有缺陷的身体解开你生活的烦恼。”

  这别出心裁大打缺陷牌的名片使驼子的生意比原先更火爆。现在驼子已办起了一家锁厂,实行产、供、销、修、开一条龙服务。城里的党政机关、大企业、饭店、宾馆和驼子签订合同,驼子成了百万富翁。

  驼子对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上帝只给了我驼子身体的缺陷,却没给我智慧的缺陷。当他用失误关闭我人生的大门时,我却用缺陷开辟了成功的窗子。

  驼子通向财富的道路正是一条变劣势为优势的道路。一个体格健全的人,只要智慧之门被关闭,再强健的身体也是缺陷。因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缺陷不是体格的缺陷,而是智慧的缺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